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勉勵中央社小特派 以寬闊心胸了解國際

2019/10/7 20:35(10/8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7日電)中央社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天舉行成果分享會,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與4名實習海外特派員座談。副總統以台灣四面環海的特殊地理環境勉勵學員,要有如海洋般寬闊的心胸去了解國際。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時指出,回憶第一屆「海外特派員」分享會結束後,他曾經向陳副總統報告活動經費籌措不易,陳副總統當時表示,如果遇到困難,可以隨時去找他。

劉克襄說,但他並沒有去找陳副總統,「因為我的同仁們很快就把第二屆(籌措經費)的目標達標了,而且擴大了」,劉克襄表示,很感謝願意贊助這項活動的企業。

他說,在當今惡劣的媒體環境下,年輕的下一代很少能有機會學習成長,而透過眾人之力所促成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副總統陳建仁說,這是他第二次參加「我是海外特派員」的成果分享會,他很感謝企業的代表,「讓我不用出手,就能夠得到這麼好的經費補助」。

對於「我是海外特派員」的活動,副總統陳建仁說,「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四周都是寬闊的海洋,所以我們身為台灣人,本來就應該有寬闊的胸襟,願意走入全世界」,他表示,要有如海洋般開闊的心胸,去了解世界上發生的事。

副總統陳建仁也說:「我要特別感謝中央社,中央社教我們用台灣人的眼光,用台灣人的心去看這個世界。」他表示,中央社帶給國人重要的、精確的且即時的資訊,這是中央社作為國家通訊社,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他也說,在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被稱為無冕王的新聞界是最重要的第四權。信奉天主教的陳建仁引述教宗方濟各的話說,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而做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要像好的牧羊人一般,而真正好的牧羊人要充滿羊群的氣息。

他說,這就像小特派一樣,到不同的都市就要充滿當地的氣息,得到第一手的實證資料後再用心觀察,寫出很好的、撼動人心的報導。

陳建仁期盼中央社持續辦理這個有深度及廣度的國際新聞特派員訓練,把它變成典範,讓台灣的媒體能跟著中央社的腳步,以事實為根據,經過科學分析、用心體認,寫出感人的新聞報導,一起讓未來的社會更為美好。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對4名小特派員而言,海外實習不僅是畢生難忘的經驗,也是新的開始。他說,這「在往後的人生裡,會成為一個難忘的人生標記」。他也感謝各界幫助,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張瑞昌在活動最後,宣告第三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正式起跑。一如前兩屆,活動第一階段將是校園巡迴講座,預定11月由中央社派出曾有外派經歷的資深記者與編輯,跟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分享國際新聞經驗。

中央社第二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第二階段自今年4月20日起,陸續於北、中、南共舉行3個場次的培訓營,兩天一夜的免費課程包含新聞寫作、影音拍攝、新聞攝影與解讀國際新聞等,並提供學員文字與影音新聞的實作機會。

今年5月27日公布初審結果,在參加培訓營的學生當中選出25名進入口試複審,再選出10名學員於7月至中央社總社實習,最終決選出4名學員,免費前往海外實習1個月。

今年派到海外的學員分別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徐子苓(華盛頓)、英國伯明罕大學國際關係碩士黃靖貽(柏林)、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張廖永臻(吉隆坡)以及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張璦(雅加達)。

今天下午的成果分享會由劉克襄主持,陳建仁與4名前往海外實習的學員座談,陳建仁分別提問4名學員在海外採訪實務上的收穫,也接受4名學員提問關於他對於醫療新聞與閱讀新聞習慣的看法。

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了解國際新聞的重要、培養關注國際新聞的習慣。(編輯:戴光育)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