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董事裘兆琳:培養人才是媒體當前要務

2019/10/7 22:17(10/8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7日電)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天舉行成果分享會,中央社董事裘兆琳說,近年社群竄起,假新聞現象日益嚴重,給國際帶來很大問題,培養人才是當前媒體重要工作之一。

中央社主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今年舉辦第二屆系列活動,4月20日起,除了於台灣北、中、南舉辦培訓營,由資深編輯、記者分享新聞寫作、影音拍攝、新聞攝影與解讀國際新聞等專業能力外,最終選出4名學員前往海外實習一個月,體驗海外特派員的生活。

獲得海外實習機會的分別是獲得美國華府實習機會的徐子苓(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獲得德國柏林實習機會的黃靖貽(英國伯明罕大學國際關係學系碩士);獲得馬來西亞吉隆坡實習機會的張廖永臻(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獲得印尼雅加達實習機會的張璦(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天舉辦成果分享會,副總統陳建仁、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與4名海外實習特派員座談,分享在海外實習的成果。

裘兆琳出席活動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近幾年所謂的假新聞,給全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在內製造了很多問題」,她認為在這樣的狀況下,培訓媒體人才是目前媒體相當重要的工作之一。她說,中央社此次能夠取得先機,派遣4名學員到海外實習,她相信對雙方都能有相當好的影響。

她也說,雖然這次徵選中,「最後幾百個人,這次雖然沒有雀屏中選,但是相信也給他們很深刻的印象」「記者是各行各業,包括經濟、外交、政治(的專業),都可以容納在內,所以我想這一次對中央社未來人才的培養,應該是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中央社董事杜文苓出席活動時也表示,這個活動意義相當重大,「能讓年輕的朋友,而且是有心致力於這個記者專業的人,可以到海外去拓展國際視野,而且能從海外帶出台灣的觀點。」

杜文苓表示,「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更認識世界,也讓世界更認識台灣」,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持續舉辦下去,也希望派駐海外實習的城市能夠一年比一年增加。

今年前往美國華府實習的徐子苓,在紐約採訪入聯活動時,靠著自己的力量尋找當地的關係,然後到華府喬治城大學採訪學校裡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響應連儂牆的學生,「這有點像我的獨家消息來源,有點像我養的線。」她表示,在這次經驗裡,讓她理解原來記者的人脈是一層一層地拓展出去。

被派駐到德國柏林實習的黃靖貽,她在黃之鋒前往德國洪堡大學演講座談時到場出席,近距離觀察柏林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以及香港留學生對於此次反送中的態度,她表示,這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不是媒體學養背景的黃靖貽表示,透過此次實習,讓她堅定希望能夠進入媒體業的決心,「當一個禮拜每天都在工作時,還能樂在其中,就會覺得原來我想要做這份工作。」

被派駐馬來西亞吉隆坡實習的學員張廖永臻表示,到當地其實有遭遇挫折,「馬來西亞算是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地方,但卻要在到達後,一個人進入狀況,進入狀況後,又要一個人去寫新聞出來,那個過程非常煎熬。」

但張廖永臻也說,此次派駐海外學習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建立人脈,到那邊後才知道,要融入一個地方,得要靠著不怕生的勇敢,「要去跟當地人聊天,因為透過聊天,才能知道當地人在想什麼,關心什麼。」

獲得印尼雅加達實習機會的張璦,則在前往雅加達難民營時遭遇相當大的心理煎熬,她說,「第一次看到抗議現場,情緒真的沒辦法忍住,因為覺得很不可思議,很不忍心,完全不知道要問他們什麼問題」,但後來透過不斷的自我心理建設,想法轉換成希望能夠靠著記者的能力給予他們幫助,順利完成在當地的任務。

張璦表示,在學校裡學到的學術理論常被許多人認為用處不大,但其實到了實務操作的現場,發揮很大效用,讓她在觀察現場、判斷消息時,還能夠冷靜理性思考。

第二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了解國際新聞的重要、培養關注國際新聞的習慣。(編輯:管中維)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