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總理哈帕訪台 加媒:時機格外敏感緊繃

2019/10/9 10:18(10/9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8日專電) 加拿大前總理哈帕造訪台灣,受到加國媒體高度關注。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哈帕訪台時機格外敏感緊繃,哈帕8日在台演說幾乎不加掩飾地批評中國經濟模式。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指出,哈帕(Stephen Harper)訪台時機很敏感,不僅兩岸緊張局勢加劇,加中關係也正處於30年來最糟階段。此外,加拿大本月舉行大選,台灣下屆總統大選訂於明年1月舉行;而且台灣10日將慶祝雙十國慶。

環郵引述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的話表示,哈帕來訪「對台灣是個好消息」,對總統蔡英文來說尤其重要,因為它彰顯了台灣維繫國際友誼。

劉必榮表示,最近幾個月台灣邦交國減至15國,「蔡英文希望向人民展示,她在外交領域也取得了一些進展。」

劉必榮指出,台北和渥太華與北京的關係都在苦苦掙扎中,可能雙方因此同病相憐,「我對台加未來發展,感到非常樂觀。」

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北京智庫「中國與全球化中心」副主任高志凱則向環郵表示,「哈帕訪台、與蔡英文會面的時機不會比現在更糟了。真希望他的訪問和會晤都沒有發生過。」

環郵指出,哈帕正在全球進行打書巡迴之旅。這次訪台,他應邀參加「玉山論壇」、見了蔡總統,也討論了他去年出版的書「當下」( Right Here,Right Now),內容探討民粹主義以及西方民主面臨的威脅。

環郵表示,哈帕的「玉山論壇」演說雖然沒有指明「中國」,但他批判「因為市場准入嚴重不平等,導致中國市場持續巨大失衡。」

哈帕警告說,如果這種做法持續下去,美中貿易戰會更加惡化,「坦白說,我預計西方國家的反彈,會比目前看到的更大」。

哈帕是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加拿大前任總理。環郵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中國立場相左。過去四個月以來,加拿大有兩艘軍艦駛過台灣海峽。(編輯:陳永昌)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台關係深化 美副助卿:台灣是區域堅定夥伴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