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事業草創期 林錦茂睡過陽台房子租在田中央

2019/10/19 10:08(10/19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9日電)冠星-KY董事長林錦茂二度創業時並非一帆風順,當時身無分文的他,曾經只能睡在陽台,現在想起仍是辛苦;不過最令林錦茂困擾的是大陸員工管理學,早年當地員工難溝通,他也是摸索好久才想到兩招,順利將生產步上軌道。

林錦茂說,80、90年代初期,香港紡織廠房仍以在當地為主,不過因應大環境改變,1995年起陸續將工廠搬遷至中國珠江三角洲一帶,當時冠星是貿易商,為了就近管理轉外發包工廠,他也跟著到廣州去。

前3年在廣州打拚的日子相當辛苦,林錦茂回憶,那時候沒什麼錢,只能去投靠姊姊。他姊姊在當地租一間房子,每月租金人民幣3000元,那間房子有個陽台,可以擺放150公分大小的床,「我就去睡陽台」;直到手邊有點餘錢,自己才去外面租房子,那時候租的房子就位於稻田間,只要碰到雨天,回家道路就會變成泥巴路。

居住環境克難並不會阻撓林錦茂打拚事業的毅力,唯一讓他困擾的是工人管理問題。

林錦茂說,當時布料品質如果出問題,客戶回過頭會質疑,但是工廠工人第一個反應就是連忙否認,甚至還會辯解有認證過的布絕不可能會出問題,根本就無法溝通,但事實就擺在眼前,最後就是自己去跟客戶彎腰道歉。

最後他祭出即時獎勵制度,只要一張訂單出貨後,沒有接到客戶客訴,馬上發放人民幣200元給部門同事;獎勵辦法一出,果真如林錦茂預期,客訴率立即降至零。

此外,林錦茂提到,當年大陸民眾寧可領低薪在國營企業上班,也不願高薪到民營企業就職,他細究原因發現,在國營企業服務可以配房子,這對「有土斯有財」觀念根深柢固的老百姓而言,很有吸引力,堪稱是最好的留才辦法。

因此林錦茂用公司名義借錢給員工買房,那時一棟房子約人民幣30萬至40萬元,公司借貸頭期款給員工,每月只需要還500元,償還期更是拉長至15年。

他說,自己想出這兩招之後,不僅員工更加努力上班,流動率也下降,工廠生產狀況趨於穩定。(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