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共運輸漲價釀暴動 智利總統宣布首都緊急狀態

2019/10/19 18:21(10/20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地牙哥19日綜合外電報導)智利總統皮涅拉今天凌晨宣布首都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此時擁有600萬人口的聖地牙哥一片混亂,因不滿地鐵票價調漲的暴動導致市區一棟建築陷入火海,地鐵系統也停擺。

根據目擊者、社群媒體與電視台畫面,不滿近來地鐵票價調漲的抗議人士頭戴黑色風帽,他們趁著昨天下午通勤時段,縱火焚燒數座地鐵站、搶劫商家、燒毀一輛公共巴士。

路透社報導,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今天凌晨向全國人民發表演說,宣布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進入緊急封鎖狀態。同時,警報聲響徹市區夜空,警消人員趕赴各地控制破壞事件。

政治立場中間偏右的皮涅拉表示,將援引特殊國家安全法,以起訴該為市區各地破壞行為負責的「罪犯」。皮涅拉也說,他同情受交通費調漲衝擊的那些人。

皮涅拉在電視轉播演講中說:「未來幾天政府將號召進行對話…以減緩受費用調漲影響者的痛苦。」

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子公司Enel Chile則指出,位於首都市中心的企業總部大樓遭滋事份子縱火。電視台畫面顯示,火焰沿建築物側面往上竄,群眾卻愈聚愈多,讓消防人員難以通行。

Enel Chile在推特(Twitter)發布聲明說,現場員工已安全疏散。

智利政府10月6日調漲地鐵票價,尖峰時段搭乘地鐵費用高達1.17美元,此後高中生和大學生展開抗議,政府則把漲價歸咎於能源成本上漲與披索(peso)匯率疲軟。

然而相關抗議活動在昨天下午轉趨暴力,傍晚以前官員已將首都136座地鐵站全數關閉。

當局官員表示,由於地鐵系統「嚴重毀損」,列車無法安全行駛,本週末地鐵系統將維持關閉。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之一,但也名列拉美貧富最不均的國家之林。聖地牙哥生活費高昂重挫人心,已成為一觸即發的政治問題,並促使民眾呼籲政府進行國家稅制、勞動法規、退休金體制等多層面改革。(譯者:楊昭彥/核稿:陳彥鈞)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