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佐科威連任就職印尼總統 料組超肥胖執政聯盟

2019/10/20 19:17(10/20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0日專電)連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宣誓就職,明天將宣布內閣成員。一般預料內閣由8個政黨組成,當地媒體稱為「超肥胖」的執政聯盟;如果成形,佐科威將掌握國會9成的席次。

印尼總統及國會大選4月舉行,反對陣營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選後不認輸,支持者5月上街抗議爆發動亂。至今情勢轉變,由普拉伯沃創立、贏得國會第3多席次的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將加入執政聯盟。

大選時支持普拉伯沃的另外3個政黨中,國民使命黨(PAN)及民主黨(Demokrat)都表明要加入執政聯盟,只有公正福利黨(PKS)堅持當反對黨,在國會僅有50席。

佐科威(Joko Widodo)近日密集與各黨領袖見面,討論內閣人事。一般認為,執政聯盟將從5個政黨膨脹到8個,在575席的國會(DPR)裡共占525席,約91%,媒體稱為「超級肥胖」的執政聯盟(Koalisi gemuk)。

佐科威今天說,明天早上將公布內閣名單。

就職典禮下午3時開始,58歲的佐科威與76歲的安明(Ma'ruf Amin)宣誓成為印尼第8任總統及副總統,任期至2024年,這是佐科威最後一任。

佐科威在就職演說中提出5項重點,最優先是發展人力資源;加速發展基礎建設;簡化法規,特別是與勞動市場及中小企業相關的領域;改革官僚體系以吸引投資;推動經濟轉型,減少對高耗能產業的依賴,提高競爭力及附加價值。

在4月大選中,佐科威獲得55.41%選票支持,5個政黨的執政聯盟在國會拿下349席,約60%;普拉伯沃拿到44.59%的選票,4個反對黨在國會占226席,約40%。

對於印尼的反對陣營可能只剩下一個公正福利黨,有學者表達疑慮。阿茲哈印尼大學(Universitas Al Azhar Indonesia)政治分析家烏將(Ujang Komarudin)之前表示,缺乏適當的制衡將有害印尼民主發展。

烏將對美國的新聞網站Benarnews說,執政聯盟的各黨都有自己想得到的利益,執政聯盟可能會有內在衝突。

但也有學者認為,結合在野黨是必要的。政治分析家尤哈尼斯(Yohanes Sulaiman)說,佐科威有許多要做的事,包括讓勞動市場的法令更有彈性等不受歡迎的改革政策,以及遷都等遠大計畫,都需要更大的國會力量支持。

雖然佐科威高票連任,獲得公民高度授權,選後至今已消耗相當的政治資本。最受爭議的是他支持上屆國會在9月底卸任前倉促通過普遍認為會大幅削弱肅貪委員會(KPK)功能的修正案。修正後的新法已於本月17日生效。

這項修法引起印尼大學生連日上街抗議,成為1998年民主化運動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學生要求佐科威發布命令撤回修正案,佐科威曾同意考慮,卻未行動,明顯受到他所屬的民主奮鬥黨(PDIP)等政黨的壓力。

印尼前總統、民主奮鬥黨主席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曾表示,肅貪委員會的修正案既經國會通過,應先實施,若有問題可再修法。

印尼警方在就職日前數日禁止抗議活動,學生聯盟執委會已要求佐科威明天與學生對話,並計劃再度走上街頭。

此外,印尼經濟成長趨緩,巴布亞民眾近期抗議警方涉種族歧視而與印尼的緊張關係再起,以及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威蘭多(Wiranto)之前遭疑似伊斯蘭國(IS)人士刺傷凸顯的反恐問題,都是佐科威的挑戰。

安明是伊斯蘭保守派大老,曾任伊斯蘭學者理事會(MUI)主席,曾領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頒布許多爭議性教令,打壓阿赫邁底亞教派(Ahmadiyah)穆斯林及同志等少數社群,引起爭議。

印尼上屆國會在9月底卸任前也曾試圖通過刑法修正案。這項修正案納入包括禁止婚前性行為及同性性行為等侵犯隱私的條文,這也是印尼大學生當時抗議的重點。

安明8月曾以伊斯蘭學者理事會主席名義致函國會,希望國會儘速通過刑法修正案,引起議論。安明否認他對國會施壓,不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幹部阿斯羅倫(Asrorun Niam Sholeh)證實確有此信。

出席典禮的貴賓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王岐山等多國領袖或特使。

就職典禮由人民協商會議(MPR)主辦,人民協商會議由人民代表會議(DPR,即國會)及地方代表理事會(DPD)所組成,是印尼最高的國家機關。(編輯:郭中翰)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