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同佳案 陳明通:須司法互助不能當國家內部事情

2019/10/24 12:46(10/24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4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說,陳同佳案,二個獨立國家都有司法管轄權,必須司法互助,不能把它當成國家內部事情,但北京就是想來搞這個事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等人專題報告「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並備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張宏陸詢問陳明通,香港的背後要聽共產黨的,香港不辦陳同佳殺人案,台灣來辦,但好像設了大圈套,也未依照國際慣例移交人犯,香港是否把事情弄複雜。

陳明通表示,去年開始一直向港方請求司法互助,但港方都不回應,港方想辦法通過送中條例,後來才跑來跟台灣商量陳同佳來台投案,「我們不可能幫他去落實送中條例,所以我們反過頭來再要求做司法互助」;必須強調,這種跨境犯罪,必須雙方政府合作,全世界沒有讓一個殺人犯,可以在跨境間自由遊走,完全沒有任何的戒護。

陳明通指出,必須大聲說出來,台灣是依照台灣的法律來向港方請求司法互助,陳同佳案是跨境犯罪,不是可以私了的,必須跨境合作,這是二個獨立國家的司法管轄權,不能把它當成國家內部事情,去投案就好了,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情。

陳明通舉例,有人在雲林縣犯案去台北投案,陳同佳現在是人在香港,要來台投案,北京就是想來搞這個事情。(編輯:張銘坤)1081024

水泥封屍案模式可行否 港媒:須高層共識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對於台灣方面提出以3年前發生的水泥封屍案處理陳同佳案,明報今天引述港府消息指出,這需要「港台執法機構以上的更高層次者達成共識」,才能執行。

台灣法務部官員昨天指出,台港移交嫌犯早有前例,3年前3名涉及水泥封屍案的香港嫌犯潛逃藏匿台灣,台灣警方及移民署將3人遞解出境,在桃園機場空橋把嫌犯交由赴台的香港員警。

對於有關說法,報導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指出,港台沒有移交逃犯的既定框架,水泥封屍案的嫌犯所以可以返港受審,是由於當時港台的執法機構透過協商達成共識而作出安排。

相關消息人士說,陳同佳案若要作同一安排,必須有同類協商,但現在事件「變成政治操作」,已非執法機構層面可處理,估計要更高層級才能解決。

2016年3月底,香港發生上述水泥封屍案,一名男性死者被藏屍於灌有水泥的木箱內,而凶嫌潛逃台灣。

台灣刑事局同年4月在新北巿找到3名涉案的香港嫌犯。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司法互助,兩地有關人員經商談後,採取在桃園機場空橋內移交嫌犯的遣送模式。

同年4月12日,台灣移民署人員將3人押送至桃園機場,在空橋把3人交由赴台的香港員警,再由港警押解登機返回香港。(編輯:周慧盈)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殺女友間接引爆反送中 陳同佳赴台投案意願不變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