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元年上街頭 同志遊行20萬人創紀錄

2019/10/26 16:55(10/26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今天圓滿落幕,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遊行由彩虹大使與行動彩虹車領隊前行,共有創紀錄的超過20萬人一同上街頭力挺婚姻平權,高喊「愛無國界」。

台灣同性婚姻專法過關後,同志可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讓今年成為台灣同性婚姻的元年,每年都會舉辦的台灣同志遊行今年以「同志好厝邊」為主題,盼以「同志就是你的好厝邊」為出發點,盼透過了解、彼此支持和幫助身邊的同志朋友,帶來更和諧與彼此尊重的友善台灣。

主辦單位在會前表示,由於今年是台灣同性婚姻的元年,同婚專法的過關也讓今年同志遊行比往年更盛大,期盼能達到20萬人。

而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遊行有超過20萬人參與,打破過去13萬人紀錄,為台灣同志遊行人數寫下新頁。

同志遊行今天中午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登場,從彩虹市集揭開序幕,不少挺同團體及企業都紛紛設攤,吸引不少民眾參與,在下午遊行出發前,已經有超過5萬人集結市府前廣場。

今年遊行如同以往,不少同志盛裝打扮出席,有同志穿著婚紗、蜘蛛人裝甚至把熱氣球背在身上,企圖展現自我,也有數名香港民眾不約而同的帶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參與遊行,希望可以透過旗幟及標語提醒台灣民眾,「這種自由很可貴、並非從天上掉下來的」,大家應該去守護、珍惜。

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也不缺席,他全身穿著彩虹衣,帶著自己的彩虹大旗現身。祁家威表示,他今天會全程走完遊行,且如同往年,會在高樓上搖擺彩虹旗,但今天歡欣的走完遊行後,明天開始仍要繼續針對還未完成的跨國婚姻及收養等問題繼續努力。

根據主辦單位規劃,遊行隊伍是由六色大隊(紅、橙、黃、綠、藍、紫)組成單一路線,並從台北市政府廣場出發,從逸仙路轉忠孝東路後一路行經東區、華山,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遊行路線總長約5.5公里。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1時30分出發,由今年彩虹大使HUSH領頭,帶領群眾走上街頭,主辦單位今年也在遊行路線上設置3個小舞台,並準備了5面長9公尺、寬6公尺的多元性別旗,包含跨性別旗、雙性戀旗等,強調台灣同志遊行不只是同性戀的遊行,是屬於所有人、所有異性戀、所有友善同志的遊行。

由於同婚專法過關後,台灣也產生了不少同志家庭,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今年也呼應遊行主題「同志好厝邊」,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台灣史上規模最盛大的同志家庭聚會:2019第一屆彩虹親子嘉年華;同家會表示,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300組同志家庭,不論是何種組成形式,同志家庭早就在大家身邊。

在嘉年華上,同家會也舉辦台灣第一屆「彩虹寶寶迷你遊行」,由小朋友與家長一同帶隊,高舉彩虹旗與畫作繞行彩紅市集,傳達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或是LGBT+,只要支持同志家庭的權益,都是彩虹家庭的成員,為了台灣的下一代,多元友善才能共創和諧社會。

除了同志外,今年也有異性戀家庭特別帶小朋友來參與遊行。帶著6歲小朋友參加遊行的陳太太表示,自己學生時期就認識許多同志朋友,然而社會上對於同志有太多的誤會跟誤解,希望透過參加遊行教育小朋友認識同志、了解同志,「與其看書本,不如看現場」。

陳太太指出,讓小朋友接觸不同族群的人,也希望未來當有人因不了解而欺負同志時,自己的孩子可以用正確觀念去教導其他小朋友認識同志。

在今年終點舞台,主辦單位安排了歌手9m88、彩虹大使HUSH及天生歌姬A-Lin等輪番上陣演出,用歌聲High翻凱道;整場遊行約在晚間7時10分結束。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遊行報名隊伍超過200組,除了在地的同志及性別團體、公民團體、學生社團等,還有超過30組的友善企業及許多國家駐台機構參與,共有超過20萬人參與同志遊行。(編輯:吳協昌、張芷瑄)108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IT參與同志大遊行 讚台灣為民主價值領袖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