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麻疹恐使免疫系統失憶 無法對抗其他疾病

2019/11/1 17:56(11/1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參與相關研究的科學家今天表示,麻疹的危險性比醫學界目前普遍所認知為高,因為病毒可造成免疫系統「失憶」,破壞人體對其他疾病的抵抗力。

兩項同時發表的研究結果首度揭露,作為傳染性最強的疾病之一,麻疹如何「重新設定」人體免疫系統,使其恢復到嬰幼兒般的不成熟狀態,對感染僅具有限免疫能力。

此外,相關研究結果有助說明,為何孩童得過麻疹後,往往容易感染其他疾病,也凸顯有些國家日益抗拒幼兒接種疫苗的危險性。

路透社報導,各地民眾對疫苗的信任感降低進而使接種人數減少,已導致麻疹疫情出現,這又可能使得流行性感冒、白喉及結核病等其他危險的疾病重現。

英國維康桑格研究院(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和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員佩特洛娃(Velislava Petrova)是其中一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她指出,麻疹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包括「免疫失憶」,也就是說,「免疫系統忘了以往如何應對感染」。

美國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艾勒吉(Stephen Elledge)是另一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他表示,研究結果「非常強有力地證明,麻疹病毒實際上會摧毀人體免疫系統」。

麻疹病毒會引發咳嗽、出疹和高燒,也可能引起具有潛在致命性的肺炎和腦炎等併發症。

有兩劑自1960年代即被使用,且已證實安全有效的疫苗可對抗麻疹,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約3週前警告,全球各地有許多未曾接種的民眾,且人數有上升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全球未接種麻疹疫苗的人數是去年同期的4倍。

為了解麻疹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兩組科學家在荷蘭觀察研究了一群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孩童。

在其中一項研究,科學家給源自26名孩童的抗體作基因測序,時間是在他們感染麻疹病毒前及感染後約40至50天內。研究和驗血結果顯示,感染後,這些孩童先前所擁有對其他疾病的抵抗力消失。

根據另一項研究結果,麻疹足以摧毀存在於孩童體內11%至73%的保護性抗體。(譯者:陳韻聿/核稿:張佑之)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