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彈劾公開聽證下週登場 川普恐迎電話門未爆彈

2019/11/9 16:08(11/9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疑施壓烏克蘭調查民主黨政敵拜登,身陷國會彈劾調查。掌握眾議院的民主黨下週進入公開聽證階段,先前多名高官的閉門證詞已不利川普政府,不排除還有未爆彈。

下週的公開聽證將從13日由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揭開序幕;泰勒曾描述過川普與幕僚為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所盼望的軍援與造訪白宮,設下先決條件。

公開聽證由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導,13日當天作證者還有國務院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5月突遭撤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排定15日作證。3人先前已出席過閉門聽證。

● 拜登、柯林頓、調查 川普要的關鍵字

據眾議院所公布閉門聽證證詞節本,肯特證稱川普向澤倫斯基示意至明,就是要他宣布對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之子杭特(Hunter Biden)任職烏國企業,以及傳聞2016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曾尋求基輔暗助她的「通烏門」展開調查。

肯特說:「川普總統透過管道給澤倫斯基的訊息,就是調查、拜登、柯林頓這3個字。川普簡直就是要澤倫斯基拿著麥克風宣布查這兩人。我認為白宮就是希望釋出信號,告訴烏克蘭若想拿到援助與訪美,該怎麼做。」

肯特還證稱,烏克蘭官員透過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報復先前作肅貪工作的尤凡諾維契,說朱利安尼參與「滿是謊言與錯誤資訊」的對尤凡諾維契攻訐。

肯特還說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指派由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時任美國派赴烏克蘭的特使佛克爾(Kurt Volker)及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組成的3人小組,幫朱利安尼推動施壓烏克蘭的地下外交工作,3人彼此還以「三人幫」自詡。

● 電話門疑還有未爆彈 關鍵人似為波頓

除了肯特等人外,眾議院今天也公布包括前國安會烏克蘭專家、陸軍中校文德曼(Alexander Vindman)及前國安會負責俄國與歐洲事務的資深主任希爾(Fiona Hill)的閉門證詞,兩人證詞也都對川普政府不利。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被問到川普是否拿調查民主黨政敵作為烏克蘭想拿到軍援與訪美交換條件時,文德曼回答「無庸置疑」。

「紐約時報」報導,希爾與文德曼都證稱,拿調查拜登父子與希拉蕊2016「通烏門」作為烏克蘭想拿到軍援與訪美交換條件,穆瓦尼似有居間力促。穆瓦尼今天沒有出席眾院的聽證傳訊,稱依規定他有豁免權利。

月前遭開除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可能還握有「電話門」的未曝光隱情。波頓的律師古柏(Charles J. Cooper)在函覆眾議院法務部門時透露,波頓對眾議院尚未得知的「許多相關會議與討論」知之甚詳。

但古柏在信中並未詳述,函覆主要也是為波頓婉拒到眾院聽證,因此波頓知情的相關會議與討論,眾院暫時只能靠猜測。

不過希爾與文德曼作證時曾描述,當時波頓所帶領的國安會,費盡心力試圖阻止朱利安尼想拿對烏克蘭外交政策來綁川普私人政治利益,稱波頓不斷想削弱朱利安尼「手榴彈」般的影響力。兩人還說有證據顯示,穆瓦尼參與設定交換條件,即烏國若不答應川普所希望的調查,就別想訪美。(譯者:陳亦偉)108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