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獨立佛朗哥移靈 Vox崛起衝擊西班牙政治版圖

2019/11/11 14:07(11/11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0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極右派政黨民聲黨今天在西班牙大選席次翻倍,從4月的初試啼聲一舉躍居第3大黨。一般分析,加泰隆尼亞獨派暴力示威和左派政府移靈前獨裁者佛朗哥,造就他們的崛起。

● 創黨領導人多出自傳統右派人民黨

民聲黨(Vox)是由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和幾位人民黨(PP)黨內脫黨的強硬派於2014年所創,他們不滿右派保守的人民黨立場過於軟弱。阿巴斯卡爾2013年脫黨前,2004到2009年是人民黨在巴斯克(Basque)自治區的地方議會議員。

其他黨內要角還包括奧蒂嘉史密斯(Javier Ortega Smith),他是前西班牙特戰部隊綠扁帽的一員,曾跑到直布羅陀巨岩上展開一面巨幅西班牙國旗。西班牙與英國在直布羅陀有主權爭執。

● 短短不到1年 國會席次爆增

在計票完成逾95%後,民聲黨在今天選舉後躍居第3大黨,可望從4月首次參與國會大選即斬獲24席,一路暴增至52席。西班牙國會席次共350席,執政的社會勞工黨(PSOE)雖然得票率28%仍是各黨最高,席次卻比4月選舉時的123席更少,可能只能拿120席;傳統右派的人民黨(PP)第2,有望獲得88席。

分析指出,民聲黨與近年在波蘭、匈牙利與義大利崛起的民粹狂潮類似。他們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捍衛鬥牛傳統、主張所有公共建築都要升西班牙國旗、主張在全國強制說西班牙語,其他像加泰語等只准在當地才能說。

民聲黨首度衝擊傳統政壇是在去年12月,他們當時在安達魯西亞(Andalusia)的地方選舉出乎意外大有斬獲,安達魯西亞過去36年向來是社會勞工黨(PSOE)的堡壘。

民聲黨對移民的強硬立場,在面對渡海而來的非洲非法移民潮首當其衝的西班牙南部引發共鳴。民聲黨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立場也有許多選民買單,尤其是法院重判2017年推動加泰獨立公投的首謀分子而引發暴力示威後;西班牙左派政府將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自烈士谷的教堂移靈到馬德里郊外的山區,更助長民聲黨聲勢。

● 強硬反分裂反移民

民聲黨的民粹加深西國社會對立,迫使傳統政黨需因應右翼崛起的挑戰。傳統右派的人民黨視民聲黨在挖基本盤保守選民;對執政的左派社會勞工黨而言,民聲黨的崛起讓他們有機會團結反右翼的選民。

民聲黨的移民政策強硬,包括主張驅逐無證件移民、關閉基本教義派的清真寺、國立學校禁止教伊斯蘭有關內容。為反對加泰隆尼亞與巴斯克的分離運動,他們主張修憲砍掉這些地方政府的權力;而為走回佛朗哥時代的老路,他們要禁止公立醫院的墮胎與換性手術。

外交政策上,民聲黨雖沒主張要脫離歐盟,但呼籲歐盟的治理需有所調整;他們對奪回直布羅陀主權也主張更積極態度。(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