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拒談條件 中大示威者再封路商討去留

2019/11/15 22:00(11/15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晚表示不容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要脅,並表明拒談條件後,引發占領中文大學的「反送中」示威者不滿,再度全面封堵吐露港公路,並商討是否堅守二號橋或是先撤退。

中文大學校方今天展開全面撤離行動。中大學生會傍晚發布消息稱,校方已為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安排兩輛車、不間斷往返麗坪路及沙田,直至今晚9時,中大學生及教職員必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方可乘坐。

新亞書院紫霞樓榮譽舍監郭婉鳳晚間向學生表示,書院決定晚上9時30分強制關閉宿舍,呼籲在宿舍的同學攜帶貴重物品離開,未返回宿舍的同學請勿折返。

綜合立場新聞、香港明報報導,堅守在吐露港公路上方中大二號橋的示威者,今天凌晨曾宣布開放南北各一線車道24小時,目的是釋出善意,要求港府承諾如期在24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並釋放所有被捕者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政務司長張建宗晚間6時在記者會重申,不會容許任何人以市民福祉作要脅,並會採取必要行動,盡力確保市民出行的安全與權利;面對局勢進一步惡化,政府一定會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並稱這是首要任務。

他表示,鑑於許多大學校園被占領,港府已與相關大學高層會面,要求校方採取措施管理好校園秩序,有需要時可向政府求助;而政府對區議會選舉的立場,一直是要盡最大努力,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和有序的選舉。

對於港府拒談條件,留守二號橋的示威者晚間7時許,決定再次封鎖吐露港公路,開始從橋上往下扔擲各式雜物至路上、並丟汽油彈焚燒,導致公路南北兩線車道遭封鎖,大批車輛只好調頭。

晚間約9時,二號橋後方一輛廢棄車輛突然起火,並發出多次爆炸聲。有示威者用大聲公要求橋上的示威者撤回崇基書院,再商討下一步行動是堅守或是撤離。

從現場氣氛看,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今天發表公開信,要求所有外來人士立刻離開中大,並強調「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加上校方關閉宿舍、安排車輛接送師生,種種跡象都讓「非中大」示威者認為,校方已決定跟港府、港警合作。

此外,從12日的二號橋對峙至今已4天,現場留守防線的示威者人數大減。依據明報圖片新聞報導,今天下午起,中大校園內許多前線示威者已開始收拾物資,預作撤離的準備。(編輯:林克倫/楊昇儒)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