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5個月警民衝突愈演愈烈 各國反應一次看

2019/11/15 09:34(2023/7/12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反送中屆滿5個月,示威抗議與警民衝突自6月至今愈演愈烈。圖為反送中民眾10月31日載著各式造型面具,在西洋萬聖節晚間發起集會遊行。(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反送中屆滿5個月,示威抗議與警民衝突自6月至今愈演愈烈。圖為反送中民眾10月31日載著各式造型面具,在西洋萬聖節晚間發起集會遊行。(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日更新)香港反送中屆滿5個月,示威抗議與警民衝突自6月至今愈演愈烈,港警11月11日近距離朝示威者發射實彈後,12日強闖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與學生示威者發生暴力衝突,校方13日宣布學期提早結束,包括台灣在內不少學生陸續撤離。港警11月18日起包圍理工大學,凡從校園離開者均會以涉「參與暴動罪」被捕,警民暴力衝突升級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台灣

反送中運動11月11日進行「三罷」,港警近距離開槍造成一名示威者重傷。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政府不該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開槍,北京與港府該回應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彈,而是對民主自由的承諾。國民黨則指不樂見香港街頭暴力事件持續,呼籲港府與示威者理性溝通。

●美國

美國國務院11月11日發出正式聲明,譴責在香港使用暴力的人士,呼籲各方展開對話以解決問題,並敦促北京政府履行承諾,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人權及言論與集會自由。國務卿蓬佩奧11月18日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開喊話,希望她對示威運動展開獨立調查。另一方面,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一步送交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針對香港問題公開表態。他說,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國「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對於西方部分國家批評香港警方近期處理大學校園「反送中」示威的手法,中國方面19日強硬回應,聲稱有關言論「歪曲事實,喪失良知」。

●聯合國

聯合國11月20日呼籲香港當局「和平解決」警方包圍香港理工大學事件,並呼籲示威者放棄使用暴力。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表示,過去幾個月聯合國一直密切注意香港特區的情勢,並且日益憂慮。他呼籲香港當局「處理校園內示威者顯然日益惡化的人道情況,以利事情和平解決」,並對部分示威者的「極度暴力」行為表示憂心。

●歐盟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在理工大學與港警爆發激烈衝突,歐盟對外事務部11月18日表示,任何的暴力行為都不能被接受,執法當局採取的行動必須嚴格保持適當,並且必須維護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歐盟點出,看到新聞報導現場急救者及其他醫護人員試圖協助傷患時,卻被執法人員拘留,這種現象令人極度關注。

●英國

英國政府10月底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外交大臣拉布在報告前言強調,香港目前局勢需要以政治手法解決,各方必須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對於香港衝突升高,英國外交部發言人11月18日發布聲明指出,英國當局嚴正關切示威者和當局在香港的大學校園內升級的暴力行為。最重要的是傷者必須受到妥善醫療處置,並有安全通道能讓所有想離開的人離開相關區域。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9月訪中曾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討論香港局勢,她強調,當前必須賦予香港公民權利與自由,「以對話防止暴力」,並讓示威人士能有機會參與公民權利架構。外長馬斯9月利用媒體舉辦年度夏末晚會的機會與黃之鋒晤談,並透過合影表達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對於香港局勢急速升溫,德國11月18日表示高度憂心,並呼籲警察和示威者克制,儘速採取措施緩和情勢。

●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8月曾呼籲以包容性對話緩解香港情勢。總理杜魯道也在8月G7峰會時,與其他6國領導人將「中英聯合聲明」議題搬上檯面,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的自治。

●日本

日本政界11月12日少見公開回應反送中運動發展,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等多位國會議員呼籲港警停止用槍。枝野幸男向反送中「保護民主的行動」表示敬意,並指公權力不允許向手無寸鐵一般民眾發射實彈,港警顯然過份行使權力,應立即停止。自民黨參議院議員松川則表示,港警突然對本國市民近距離開槍太離譜,質疑「中國人權到底怎麼了」。

●南韓

南韓政府5個月以來對反送中保持沉默,11月11日首爾大學生在校內著黑色服裝、佩戴黑色口罩以「沉默遊行」批判南韓政府和執政圈只看中國臉色,卻不理睬受鎮壓的香港市民。在野黨正義黨10月曾表示,中國政府若計畫投入軍隊來解決反送中,就應即刻停止計畫。

●澳洲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11月14日以罕見的率直態度呼籲香港警方,依「比例原則」處置不斷升溫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並敦促港府考慮對警方行為進行獨立調查。澳洲漢學家白傑明11月13日直言,北京無能且港府愚笨,導致抗爭無法收場、中港矛盾加深,中共如今想製造混亂,為港府宣布緊急狀態鋪路。

●越南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9月12日表示,越南尊重一國兩制政策以及香港相關法規,希望香港迅速恢復正常情況,繼續維持穩定與繁榮,以及保有世界重要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她也要求香港政府確保旅居香港的越南人安全。

●泰國

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泰國空軍8月曾表示已準備好飛機和路線可以撤離在香港的泰國人。泰國總理帕拉育則指出,泰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密切關注狀況,泰國民眾不必擔心,他也呼籲在香港的泰國人避開抗爭的區域。

●新加坡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月在一場商界會議上表示,反送中示威者提出包括全面民主、獨立調查警方處理騷動時是否過度使用武力等五大訴求,「沒有一項是試著制定香港問題的解決方案」,並指這些訴求是在試圖羞辱並推倒港府。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11月18日說,香港反送中抗爭衝突來到臨界點,「如果我們掉以輕心的話,其實香港的局勢也能發生在新加坡」。

●社群媒體

臉書與推特8月19日在公告中表示已發現中國針對香港民主抗爭延燒不止,企圖以網路訊息戰挑撥離間的證據。推特宣布936個可疑帳號停權,也將禁止中國國營媒體發表具宣傳性質的推文;臉書則宣布移除7個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移除理由是「我們不希望我們的服務被用來操弄人群」。1081120

香港反送中群眾11日發起「三罷」活動,有警方在制伏堵路示威者時開3槍,至少1人中彈,現場地上有血跡。中槍的21歲周姓示威者送醫後,手術切除右腎和部分肝臟。(共同社提供)
香港反送中群眾11日發起「三罷」活動,有警方在制伏堵路示威者時開3槍,至少1人中彈,現場地上有血跡。中槍的21歲周姓示威者送醫後,手術切除右腎和部分肝臟。(共同社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反送中」學生12日持續在校園周邊與警方對峙,警方向學生發射催淚彈,學生向警方丟汽油彈。(法新社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反送中」學生12日持續在校園周邊與警方對峙,警方向學生發射催淚彈,學生向警方丟汽油彈。(法新社提供)
香港12日多地示威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橡膠彈,示威者則對警方投擲磚塊、汽油彈,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學的衝突最嚴重。(美聯社)
香港12日多地示威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橡膠彈,示威者則對警方投擲磚塊、汽油彈,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學的衝突最嚴重。(美聯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大事記 社會動盪逐漸激化走入困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