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律師兼舞台劇演員 陳淑莊顛覆港議員刻板印象

2019/11/22 12:11(11/22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香港22日電)飛快的語速、豐富的表情和清晰的邏輯,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個人特色。身兼大律師和舞台劇演員身分的她,顛覆坊間對政治人物嚴肅的刻板印象。

20日是香港立法會開大會的日子,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助理從她的行程中擠出一個小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並提醒記者這是她的中餐時間,希望能盡量在45分鐘內結束。

結果訪談開始前,陳淑莊已經迅速吃完中餐了,一走進門就說:「原來你會說廣東話啊?太好了,我剛剛還跟同事說,死了,禁蒙面法的國語到底怎麼說啊?」隨即哈哈大笑。

不只吃飯快,語速更快,聽陳淑莊說話,像是在聽賽馬直播一樣,但連珠炮間又不失邏輯。投身政界前,陳淑莊的本業是大律師,談起複雜的法律問題,顯得有條有理。

不同於政治人物嚴肅的形象,陳淑莊說話時,總配上豐富的表情和動作,還不時用不同聲線轉述自己覺得荒謬的說法,訪談過程像是在看一齣舞台劇。事實上,進入立法會前,陳淑莊的確是一名舞台劇演員。

語速真的太快了,陳淑莊反覆說著一個詞,但記者蹩腳的聽力始終沒能聽懂。她連忙說:「Sorry啊,我講話太快了,之前開刀的時候,朋友還說要叫醫生調一調我的腦,看能不能讓我說話慢一點!」

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後,陳淑莊和其他8位領袖被以「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起訴。今年4月宣判前,陳淑莊發現自己腦部長了一顆和桌球差不多大的腫瘤,需要動手術切除;法院最終判她8個月有期徒刑,獲准緩刑2年。

在國粵語並用下,記者終於明白陳淑莊說的是「憲制新秩序」這個詞。

「秩序,原來這兩個字的國語這樣唸啊,怎麼差那麼多」,陳淑莊再次大笑,「算了,我5分鐘後應該又忘記了」。

訪談結束後,記者到陳淑莊的辦公室裡替她拍照,辦公室裡有兩幅顯眼的圖片,一幅是12日晚間,香港中文大學發生警民衝突時,示威者在火光中高舉旗幟的照片,「像法國大革命一樣」,她說。

另一張則是陳淑莊的漫畫肖像,這是香港知名漫畫家尊子送給她的,和她一起被起訴的「占中九子」們,每個人都各有一幅。陳淑莊指著肖像中的自己說:「結果朋友說我長得像鄭中基(香港明星)。」說完後,她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

離開辦公室前,陳淑莊要記者再用國語說一次「秩序」這2個字,並轉頭對助理說:「是這樣唸耶,是不是差好多?」爽朗的笑聲再次縈繞在辦公室中。(編輯:陳家倫)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