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拉克激烈抗爭未衝擊石油出口 原因一次看

2019/12/2 20:55(12/2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爆發長達2個月反政府示威抗爭,迫使總理馬蒂下台。但這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二大產油國利潤豐厚的石油產業,卻幾乎未受動亂影響,令人感到好奇。

伊拉克國會昨天同意馬蒂(Adel Abdel Mahdi)內閣總辭。稍早伊拉克石油部長賈班(Thamer al-Ghadban)告訴記者:「我們所有工作站、分站、儲油槽和油管全都維持運作。」

儘管10月開始,示威群眾斷斷續續以靜坐方式阻斷伊拉克南部道路,包括在納西里耶(Nasiriyah)、加拉夫(Garraf)和蘇巴(Subba)等地油田附近道路,並造成石油出口港柯朱貝爾港(Khor al-Zubair)對外道路中斷,港口員工無法在上午抵達工作崗位。

但油田員工和港口主管告訴法新社,這些設施都有人員輪大夜班,並延長他們的輪班時間,因此對營運影響甚小。

根據油田和港口人員說法,道路封閉確實造成每天從北方的奎亞拉(Qayyarah)油田用卡車運來的3萬桶重質原油無法抵達柯朱貝爾港,以供應出口。

不過,伊拉克每天約360萬桶出口石油當中,透過道路運抵出口港的比例微不足道。根據伊拉克石油部的數據,10月全國石油出口量為每日340萬桶,11月為每日350萬桶,幾乎沒有明顯變化。

「伊拉克石油論壇」(Iraq Oil Forum)的專家胡薩里(Ruba Husari)表示:「(伊拉克油業)雖然面臨風險,但大致上仍在掌控之中。」

伊拉克石油產業的3大元素,是產量龐大的油田、擁有大型煉油廠和出口據點在外海。胡薩里指出:「這些元素受外在干擾影響的程度很低。」

在部分刻意規劃下,伊拉克油田是自給自足的孤島,且絕大多數原油是透過輸油管而非卡車運到出口港。追蹤油輪動向的公司ClipperData分析師雷丹(Noam Raydan)說:「因此(伊拉克石油出口)不會受到陸上抗議的直接影響。」

此外,伊拉克的煉油廠大多位在北部和西部,這些地區未受示威浪潮波及。

而伊拉克石油部採取預防措施,儲備燃料產品供國內所需,且政府的安全部隊也固定驅散油田和港口外靜坐群眾,都有助伊拉克油業運作維持正常。

另一方面,過去2個月伊拉克有教師、醫師和政府雇用的工程師參與罷工,卻未見到石油業員工加入行列。胡薩里解釋:「在伊拉克所有部會中,石油業員工的收入數一數二高。」他們不想冒險丟掉搶手的國營石油企業工作。(譯者:陳正健/核稿:張正芊)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理下台不夠 伊拉克續抗爭南部聖城寺廟遭縱火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