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拉克總理下台抗爭難平 巴格達政壇恐再陷危機

2019/12/1 23:05(12/2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伊拉克國會通過總理馬蒂請辭案,預料巴格達政壇可能再陷去年5月大選後的權力爭奪戰,恐引發政治危機。若政界不能推舉新人領導國家,更可能升高民眾抗爭的態勢。

伊拉克國會今天通過馬蒂(Adel Abdul Mahdi)的辭呈,距離2018年10月25日宣誓就職,他主政僅一年多。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國會議長哈爾布西(Mohammad al-Halbusi)今天根據憲法76條說,總統沙勒(Barham Saleh)將要求國會最大陣營提名新總理。

10月1日爆發的抗議風潮籠罩巴格達和南部幾座城市,安全部隊發射實彈、催淚彈、閃光彈激烈回應,造成嚴重死傷。11月27日伊朗駐納加夫(Najaf)領事館遭抗議者蹤火後,有眾多民眾遭射殺致死。

當局鎮壓抗爭,暴力血腥程度11月28日達最高點。安全部隊在巴格達、南部城巿納西里耶(Nasiriyah)和納加夫一天內造成逾50人喪命,使長達8週反政府示威的死亡人數突破400人。

伊拉克什葉派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29日公開譴責當局對手無寸鐵民眾動用致命武力並要求更換政府,馬帝同日表示會提出辭呈。

伊拉克內閣會議30日通過包括總理幕僚長在內的官員辭職案。法律專家說,馬蒂政府將擔任看守政府30天,直到取代他的人選獲國會最大陣營同意。

然而,由於沒有一個陣營在國會過半,預料巴格達政壇將再陷2018年5月大選後那種政治角力與政治操控的局面,也許再度產生像馬蒂一樣在「妥協下誕生的政府」。

即使總理下台,也未必能平息民眾怒火。

「坦白講,現在即使是被猶太人領導,只要他能妥善治理,我們也會接受,因為我們要的是全面翻轉整個體制。」巴格達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上45歲抗議者瑞迪(Haidar Abdulrahman al-Reidi)告訴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

靠時有時無臨時工作養家活口的他說,2003年以來每個掌權者都在貪,「但我們要的只是最簡單的公共服務、更好學校、教育體系和醫院,如此而已」。

持續兩個月抗議潮未因馬蒂辭職而退燒。抗議民眾要求根本變革,包括推翻現任政府和國會、設置由總統沙勒主持的緊急統治機構。總理下台只符合抗議民眾的初步訴求罷了。

25歲石油工程師阿布杜拉曼(Hussein Abdulrahman)說:「從2003年以來我們一直樂觀期待,但是16年來生活仍然沒改善,人民受夠了。這個3900萬人口的國家理當富裕,但只有享受權力的100萬人奪走一切,其他人卻一無所有。」

伊拉克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2大產油國,但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每5名伊拉克人中就有一名窮人,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5%。美國為首盟軍2003年入侵並推翻遜尼派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後,什葉派統治階層掌握國家機器迄今。

報導說,對坐在解放廣場一頂帳篷外的那群退休人員而言,總理請辭毫無意義。不願具名的他們批評,2003年後連續幾屆政府只顧私利、不管民眾死活,高達數十億美元伊拉克石油財富遭搬空。

「整個政府都必須下台,不只是馬蒂而已。」一名男子受訪說:「我們要求已將國家摧毀的宗派主義、裙帶關係、朋黨與濫權的文化通通結束,我們不要另一個聯合政府、不容許部長再度淪為酬庸。只接受由適格技術官僚組成的政府,因為我們希望下一代有未來。」

50歲的沙雷(Senana Ghani Saleh)於示威潮10月初引爆後就加入抗爭,在解放廣場上幫忙煮飯並清理一處臨時廁所。同樣為年輕人的未來而走上街頭的她矢言,除非「躺進棺材」,否則不會停下抗爭。

馬蒂29日宣布將向國會提出辭呈。同日伊拉克國家足球隊在第24屆阿拉伯海灣盃足球賽(Arabian Gulf Cup)小組賽以2比0力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抗議人士說這是一天內的兩大勝利,是「人民引頸期盼、小小的希望火花」。

然而,總理下台不但沒讓民眾停止抗爭,報導說,在納西里耶甚至掀起抗議人士稱為「革命」的狂潮。

抗議者哈達德(Haddad)告訴半島電視台,如果沒看見真正的改變,抗議就會繼續發燒下去,「局部或表面上的改變已無法平息輿情。倘若政界能做的只是在同一群人當中重新『洗牌』,那只會引發更沸騰民怨,恐將升高抗爭的態勢」。

中東之眼報導,什葉派主政巴格達16年,民眾現在卻懷念起遜尼派暴君海珊。

商店老闆穆罕默德(Mohamed)受訪說:「我不支持海珊,但相較於現在,他其實賦予伊拉克人民更多權利。他殺人的時候總有其理由,不會濫殺,但現在發生的事卻是如此。」

念法律的23歲學生艾門(Aimen)說:「2003年之前的伊拉克比較好,我們需要只由一人治理、一人負責的總統制。如果一直像現在這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就什麼也不會改變,問題只會繼續下去。」(編輯:郭中翰)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拉克激烈抗爭未衝擊石油出口 原因一次看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