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人權日前夕 監察院發表泰源事件新書

2019/12/9 15:25(12/9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監察委員王美玉今天表示,泰源事件發生屆滿50年,這是一個被刻意抹滅的反抗事件,也是一段很多人不知道的台灣歷史,在世界人權日前夕,監察院將調查報告編印成「1970後山風雲_未竟的泰源革命」,盼讓消失的聲音被聽見,勇敢邁向未來。

王美玉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西元1970年2月8日發生的泰源事件,是宣揚台灣獨立理念,但規劃未周詳的政治反抗事件,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等6名受刑人計劃奪取泰源監獄、宣揚台獨理念的反政府行動,但刺殺警衛連班長失敗被捕後,除鄭正成外其餘5人均被判死,從提起公訴到執行死刑只有2個多月。

王美玉指出,明天是世界人權日,泰源事件是被刻意抹滅的反抗事件,也是許多人不知道的台灣歷史,由於檔案被有意隱藏,造成不同政治立場各說各話,在世界人權日前夕,監察院將泰源事件調查報告編印成「1970後山風雲_未竟的泰源革命」一書。

她說,這本書的序文寫著「我反抗,故我們存在」,泰源事件是一個被刻意抹滅的反抗事件,究竟這群人是「革命者」、「叛亂犯」或「劫獄者」,反抗的理由為何,因為所有檔案均被有意隱藏,造成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各說各話,除影響政治受難者精神自由與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外,因無從定位反抗者,自難以悼念。

王美玉表示,真相是正義的道德表現,因為真相不明,正義也無從實踐,所以沒有真相就沒有真正和解,秉持著史料堆裡掘祕辛,權力面前講真話的原則,監察院盡力拼湊各種碎片,讓反抗者能夠沒有遺憾的重新活在歷史的長流中,弭平白色恐怖時期歷史的傷口。

她指出,這次調查是希望更能促進政治檔案全面公開,政府不應畏懼檔案的公開,更不應借由隱私權保障,阻擋家屬與世人瞭解真相的權利,只有全面檢視既存檔案,讓消失的聲音得以聽見、還原,真正的歷史才能重建,自由之樹才能維持長青,台灣人民才能走出過去,勇敢邁向未來。(編輯:謝佳珍)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