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研究所未報備中國資助 花上億元民事和解

2019/12/20 09:11(12/20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位於密西根州的范安德研究中心因未向美國政府報備旗下兩名研究員接受中國政府資助,將支付55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6600萬元)解決這起民事控訴。

司法部表示,范安德研究中心(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未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申報來自中國的財務支持,違反了「反欺騙政府法」(False Claims Act)。

范安德研究中心是生物醫學研究及科學教育獨立機構,雖就此案和解,但未承認負有責任。

范安德研究中心聲明表示,兩名研究員已辭職,並聲稱過去幾個月研究中心與司法部調查部門合作,和解是最符合研究中心利益的做法。

聲明提到:「范安德研究中心未承認任何責任,且這起民事案件與研究中心的科學品質或研究成果的有效性無關。」

司法部還宣稱,范安德研究中心在故意裝出不知情、或極其漠視真相的情況下做出事實陳述。

美國基於對中國政府廣泛從事間諜活動及竊取智慧財產的憂慮,加強打擊這類事件,這起案件昭示了此趨勢的最新發展。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先前致信給全國研究機構,要求監控政府資助計畫,尤其是有中國人或華裔美國人參與的計畫。

美國的利益核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有關。2008年,中國推出這項以引進海外專業人才為目標的計畫,拿薪資、研究資金和實驗室空間,利誘一些在美研究員回到中國分享及傳授知識。

美國官員認為這項計畫導致被招募的研究員去竊取重要的智慧財產,例如偷盜與美軍飛機引擎相關的專屬國防資料,在司法部針對范安德研究中心的民事案件中,「千人計畫」也是討論重點。(譯者:曾依璇/核稿:徐睿承)108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