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見會交鋒兩岸議題 聚焦反滲透法

2019/12/25 17:46(12/25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2020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電視政見會今天舉行,其中蔡總統、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針對反滲透法激烈交鋒,宋楚瑜認為若逞一時之快,就是美國麥卡錫主義;蔡總統則指出,若將此視為挑釁、戒嚴,是負面且不可取的看法,北京會欣慰。

2020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電視政見會下午在中視登場,3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再度同台講述政見,經抽籤發言順序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政見發表分三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預計月底將力拼「反滲透法」三讀,針對此議題,蔡總統、宋楚瑜在政見會上論戰,韓國瑜則未在政見會提到此議題。他會後被問到時表示,政見會上因為還要表述教育、經濟等治國問題,反滲透法部分會另外說明。

宋楚瑜指出,民進黨準備強行通過的反滲透法,提醒蔡總統對權力要有所節制,不要只有選舉算計,沒有經過行政部門、立法院委員會討論,就要求立法院12月31日要通過反滲透法,完全違反程序正義。

宋楚瑜認為,台灣在中國擁有200多萬名台商,也有許多宗教、旅遊等交流,如果因為查證不實而造成人人自危,將會影響政府威信,若總統無視憲政分權,民主運作規範,這跟美國共和黨過去為打擊民主黨,逞一時之快而造成美國民主污點一樣,就是「麥卡錫主義」。

蔡總統則強調,她想回應宋楚瑜談到反滲透法這件事,近來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全面滲透台灣,存在一種恐懼感,希望政府拿出具體作為,但政府要作為必須要有法律依據,反滲透法已在立法院討論一段時間,而這樣的立法,很多民主國家也都在做。

蔡總統舉例,澳洲去年6月通過「反外國干預法案」;英國政府也在上週宣布修改「間諜法」。許多民主國家,都在立法、防堵中國越來越多的滲透和對內政的干預。

蔡總統指出,比起這些國家,台灣更直接面對中國各種威脅跟滲透,但國內卻有一些人,把阻止建構民主防護網的機制,視為是一種挑釁、把它視為是一種戒嚴,這都是非常負面、不可取的看法。

蔡總統認為,若把反滲透法說成挑釁、戒嚴的話,北京會很欣慰;但國際社會一定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她指出,政黨國內競爭很正常,但對外時大家應該有一致國家認同,如果要反對反滲透法也可以,但請指出草案中,哪一個滲透行為,是覺得不需要禁止、不需要處罰的,並請具體說明,真的不要只有空洞的形容詞。

針對兩岸關係,韓國瑜指出,台灣絕不能放棄中國市場,10年前國民黨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蔡總統當時說是毒藥、民進黨上任後要廢除。但10年到了證明全是謊言,ECFA將在明年到期,若無法繼續簽訂,對企業來說是致命打擊。

韓國瑜表示,若他身為總統,不會只把中國當作唯一市場,但絕對是重要的市場,一定要珍惜和利用優勢,厚植台灣經濟實力。

蔡總統指出,中國不斷阻撓台灣參加國際社會,這一點韓國瑜也都很清楚,就算接受了所謂的九二共識,中國也不會住手,所以就這件事情,台灣不要太天真以對。

宋楚瑜則說,中國、日本及美國這三個世界強國的合縱、連橫,對台灣將帶來什麼影響,但蔡總統只談到個別的國家細節,沒有談到大形式的變化對台灣衝擊,「若沒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台灣能夠突圍嗎?如果沒有看到美、日、中國的變化,我們能做出相同因應嗎」。(編輯:蘇龍麒)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第二場政見會交鋒 蔡韓宋攻防清廉執政能力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