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韓國瑜外號韓總機 政見跳票破紀錄

2019/12/27 20:23(12/27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政見會表示,總統不是「總機」,總統要扛責任、要領導,不是把問題轉給其他部會就好了;她並說,「韓市長,你放空高雄,但是我沒有放棄高雄。」

2020總統大選第三場電視政見會今天在台視登場,3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同台講述政見。

蔡總統提區域均衡發展大戰略,在闡述前,她先批評國民黨有二個慣性「重北輕南」、「跳票」。她說,今天高雄和台南的進步發展,都是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開始。「在這裡,我倒是要請問韓市長,馬前總統執政8年,國民黨為南部人做了什麼?」

她說,前總統馬英九說想幫直轄市處理積欠勞健保費的事情,結果高雄拿到的補助款,只有台北市的六分之一。馬英九也承諾過,縣市合併後,對高雄的統籌分配款不會減少,結果這張支票跳票了。馬英九答應過的高雄海空經貿城、直航南進南出,也全部跳票。

蔡總統說,談到國民黨跳票的慣性,「韓市長你也算是破紀錄」。韓競選時,承諾過迪士尼、愛情摩天輪、還有挖石油,結果當選不到3個月,什麼承諾都還沒兌現,就宣布要選總統。

她說,對於實際政策,韓國瑜或許不在行。韓有一個外號叫韓總機,意思就是說,每當被問到實際的政策問題時,韓國瑜就會把它轉給政策團隊來回答。「你的政策團隊的分機號碼應該是633」。因為韓的國政顧問團就是當年馬英九的633執政團隊,而且是跳票團隊,是同一批人。

蔡總統強調,總統不是「總機」,總統要扛責任、要領導,不是把問題轉給其他部會就好了。

她也說,要不是國民黨重北輕南,跳票、延宕那麼多、高雄也不需要舉債建設。韓國瑜老是把高雄舉債3000億當做弊案,但這是累積性債務,而且也沒有韓國瑜說的那麼多;陳菊為了建設高雄,12年舉債大約1000億,高雄的發展,大家也都看得到。「你當市長,連數字都弄不清楚,難怪借給別人600萬的事情,到現在你都還講不清楚。」

蔡總統說,「沒有關係,你不在行,那我來做」。國民黨不做,民進黨來做。

她細數加速區域均衡發展,包括,台南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現在開花結果,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衛武營完成了;高雄重大建設,例如捷運黃線、捷運紅線延伸、台86線向東延伸案、大林蒲遷村計畫、橋頭科學園區都是她任內核定。「韓市長,你放空高雄,但是我沒有放棄高雄。」

不只是高雄,蔡總統說,對區域均衡發展也有整套計畫。包括,台中成功追分段的鐵路雙軌化剛完成;東部,南迴鐵路的電氣化,明年就要通車。南迴公路改造、蘇花改也陸續開通,花東鐵路雙軌化終於可以加速推動。

她說,韓國瑜三番兩次,攻擊前瞻建設很花大錢,但國家理財她有一套,明年將要達成22年來第一次提出來的平衡預算。即使納入前瞻建設,國家債務占GDP比率依然持續在下降,這就是財政紀律。

她強調,要把高雄發展好和台南串成「台南高雄大都會」,成為南部發展的核心;未來要擴編台南科學園區,建設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再加上路竹科學園區、以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打造世界級的「南台灣科技廊帶」。

她說,國艦國造以及離岸風電的訂單會讓高雄,形成新世代的海事工程聚落、國防產業聚落,將帶動區域發展;雲嘉嘉生活圈會全力發展新農業和智慧製造。請大家再給她4年,跟她一起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徹底改變台灣。(編輯:鄭雪文)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稱新潮流腐蝕台灣 點名直球對決邱義仁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