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水費負擔率全球第二低 僅高於澳門

2019/12/30 21:03(12/30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0日電)台灣雖然雨量充沛,但在水資源調配仍有困難,國際水協會報告指出,台灣水費負擔率名列世界倒數第二。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周國鼎呼籲民眾及企業,水價低仍應節約用水。

台灣雖然平均年降雨量高達約2500毫米,但約有70%左右都流入大海,早已經被聯合國列為全球排名第18位具缺水危機的國家。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加上水源開發不易,以致水資源調配運用困難。

國際水協會(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 IWA)雙年會每2年會邀世界各國針對水資源議題討論,並公布各國水費負擔率排名,預計2020年將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

行政院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科長周國鼎告訴中央社記者,以IWA 2018年統計水費負擔率排名來看,35個國家(或地區)平均值為1.02%,最高者為位於非洲的烏干達,平均值為8.80%,台灣則為0.16%,排名全球倒數第2名,僅高於澳門;單就亞洲而言,日本排名為第26名、韓國第32名、中國第23名、香港第33名。

周國鼎指出,雖然澳門墊底,但主要原因是近年澳門因博奕及觀光業蓬勃發展,使得「人均GDP」大幅提升,單就水費而言,台灣還是明顯偏低;不論是適當反映水價或是針對用水大戶增加費用,都希望能提醒民眾珍惜水資源。

周國鼎以工業用水大戶為例,一般都會要求回收廢水處理再利用,依污染程度處理每度水需花費新台幣20至40元不等,但現在平均1度水只要約10元,等於變相鼓勵業者直接買乾淨的水就好。

周國鼎另舉例,如新加坡與以色列,都是水資源不足的國家,以色列屬於沙漠氣候,新加坡與台灣類似,有儲水的問題,但兩個國家適當反映水價後,反而發展出領先世界的科技,藉水科技產業行銷全球。

國際水協會以各國所公布用水200立方公尺(度)的自來水費用代表每年家戶平均自來水費用,以該費用除以該國人均GDP,所得數值稱為「水費負擔率」。水費負擔率愈大,表示該國水價在同等的平均個人國民生產毛額下相對較高,也就是民眾用水費用支出負擔較重。(編輯:管中維)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