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立委民進黨八仙過海 國民黨續掛零

2020/1/11 20:45(1/11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1日電)高雄市立委選舉民進黨一如預期揮出「全壘打」,締造「八仙過海」的佳績;這個結果讓國民黨在高雄市區域立委持續全軍覆沒,這場立委選戰藍軍輸得難看。

第9屆立委高雄市應選9席,第10屆受到選區重劃的影響減少1席。今天選舉結果,讓綠營接連兩屆立委都揮出「全壘打」,面對兩屆立委「掛零」的難堪局面,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楊敏郎坦言努力不夠、坦然面對,也呼籲民進黨的8席立委要全力協助市長韓國瑜爭取高雄建設。

高雄市8個立委選區中,第3(左營、楠梓區)、第5(三民區等)、第7(鳳山區)在選前被視為是充滿變數的選區,開票結果,顯示民進黨謹慎應戰策略成功。特別是左營、楠梓一直以來被視為藍大於綠的板塊,因為有不少軍眷村都是國民黨深藍的鐵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可以一路從第2屆立委當到第8屆立委,受惠不少(第9屆、現任是不分區立委)。

第9屆立委選舉,黃昭順以身體狀況不佳為由,退出區域立委選舉,改由前立委張顯耀接棒,民進黨劉世芳得票一舉衝破10萬,大贏對手2萬8463票,扭轉了左楠區的選票結構。

立委選舉的常勝軍黃昭順這次捲土重來再披區域立委戰袍,對上尋求連任的劉世芳,兩名政壇老將論資歷、問政口條等不相上下;「兩個女人的戰爭」自選戰開打後就火花不斷,PK戰局難分難解。

劉世芳最終勝出原因除了是她的努力不懈到最後一刻,還有平日扎根基層,不管是立法院的問政、建設爭取,還有服務口碑都得到肯定,讓叱吒政壇近40年的黃昭順挑戰9連霸吞敗仗。

5選區,國民黨黃柏霖對上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李昆澤也是一場硬仗。「第一名的市議員」對上「公督盟優質立委」,兩人二度交手,最終選民決定讓李昆澤續留國會,黃柏霖繼續服務地方為民喉舌。

第7選區的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讓,民進黨許智傑3連霸之路,除了對決國民黨李雅靜的挑戰,還有小綠、時代力量陳惠敏來勢洶洶瓜分本土派票源,讓許智傑的選情一度變詭譎。

後來許智傑猛力甩開緊追再後的小綠,也因藍營殺出親民黨秦詩雁加入戰局,順勢化解許智傑的危機,他回防赤山、牛潮埔、五甲地區的主力票倉,免於被陳惠敏蠶食鯨吞,順利連任摘下3連霸的大位。

中山大學社科院副院長李予綱分析,國民黨持續在高雄市區域立委席次掛零,未必全部視為選民對市長韓國瑜的「不信任」投票,他認為是國民黨札根基層不深,無法得到選民認同。接連兩屆立委「全軍覆沒」,顯然國民黨在高雄不得民心,也能解讀綠委深耕基層難以被撼動。(編輯:黃世雅)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立委雙帥對決 蔣萬安自行宣布當選擊敗吳怡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