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集會遭腰斬 香港警民再爆衝突

2020/1/19 23:00(1/20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天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天下制裁」集會,但中途遭港警腰斬終止,隨後引爆警民衝突,有多人掛彩、數人被捕;而抗議行動也分散持續,旺角一帶至晚間仍有市民聚集。

至於集會人數部分,主辦方民間集會團隊稱,至少有15萬人參與;但警方表示,高峰期有1萬1680人參與。活動發言人劉穎匡傍晚在灣仔遭警方拘捕,罪名是涉嫌煽動群眾情緒,以及違反不反對通知書中「不可擠滿遮打花園和遮打道」的條款。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天下制裁」集會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下午3時在遮打花園與遮打道舉行,主辦方呼籲市民進行「流水式集會」;但因現場參與市民持續湧入擠爆場地,加上中環一帶出現黑衣「勇武」抗爭,引發第一波警民流血衝突。

約莫下午4時許,身穿便裝的港警東區警民關係主任走上集會舞台,要求劉穎匡宣布集會終止,引起台下市民不滿;隨後,在場民眾發現數名便衣員警,遂包圍圍毆「私了」,防暴警察增援並發射催淚彈,現場一片混亂。

此後,大批參與集會市民轉搭地鐵至九龍一帶「逛街」抗議,至晚間10時許,旺角一帶仍有數百民眾聚集的街道兩側、繼續與警方對峙;而港警也按慣例,在市區「無差別」搜捕黑衣年輕人。

對於遮打花園的衝突,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晚間表示,最少4名警員受傷、其中1人留院觀察;警方在集會現場一帶的截查行動拘捕8名男子,他們持有錘子、扳手與伸縮棍等攻擊性武器。

至於便衣員警遭「私了」,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表示,便衣人員直到民眾聚集及情緒高漲後、才願意展示委任證,警方需負最大責任。不過,港警下午在劉穎匡對現場媒體解釋原因後,當著眾媒體面前將他拘捕。

由於此次集會主題之一是要求各國「制裁香港」,港府下午也發布聲明稱,「部分集會人士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極度遺憾」;特區政府重申,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編輯:林克倫/邱國強)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終審法院成立小組 研究迅速處理反送中者被捕案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