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彈劾案參議院將開審 後續可能程序一次看

2020/1/21 20:30(1/22 0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以濫權和妨礙國會調查的罪名彈劾總統川普後,聯邦參議院將於今天展開審理。法新社以過往彈劾案為基礎,說明參院後續可能的審理程序。

目前彈劾川普的正式條文已於16日送交參議院,當天晚間,給川普的正式傳票便送抵白宮;白宮接著於18日作出回覆。雙方也在上週末向參議院提交概述案件的審理摘要。接下來可能的程序如下:

● 制定規則

參議院今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22日凌晨2時)將展開彈劾審理,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

首要工作便是制定審理規則,包括應該花多少時間聆聽眾議院檢控代表和被告方面的論證;應該安排多少時間給參議員提出、但由羅伯茲宣讀的提問;是否要傳喚證人或尋求其他證據等。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20日晚間已提議,應讓兩造各自在兩天內有24小時做開場陳述。

預料民主黨人將奮力確保能把傳喚證人和索取文件納入程序,並可能強迫參議院進行閉門辯論。

不過麥康奈已表示,在進行陳述和提問之前,他不會考慮傳喚證人的問題。而共和黨在參院以53比47席占多數,代表麥康奈將占得上風。

● 聽審

麥康奈已表示,自己草擬的審理規則,與1999年前總統柯林頓的彈劾審理案「非常、非常相似」。

當年參議院共花了5個星期審理柯林頓彈劾案,柯林頓本人並未現身。預料川普也不會親自出席,他17日已指定9名律師組成的團隊為自己辯護。

柯林頓案開場時,被告方面便一條一條正式否認彈劾條文。接著才由眾議院檢控代表率先提出己方論證,雙方各自進行3天。參議員之後再透過首席大法官,向檢控代表和被告方面提出超過150個問題。

白宮已表示,預料兩週內川普的彈劾審理就會結束。

● 證人議題

參議院當年審理柯林頓彈劾案時,在制定規則後的17天,閉門辯論兩項議題:一項是駁回指控,另一項是傳喚證人,每項議題可依簡單多數表決通過。

這兩項議題也可能同時出現在川普彈劾案。川普已呼籲參議院駁回指控,而眾議院檢控代表則希望傳喚證人與索取文件。

若掌握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維持團結,一旦他們想駁回彈劾案,就能如願。

他們也能拒絕傳喚證人,並立即推動對川普的彈劾罪名進行最終表決。

在柯林頓案中,駁回彈劾的動議遭到否決,但傳喚證人的動議過關。3名證人私下作證後,參議院接著取得節錄的錄音證詞。這段程序使得柯林頓案又拖了將近2週,最後參議院就彈劾條文表決時,認定柯林頓無罪。

● 判決

不管是要省略傳喚證人,或是要延長審理時間來取證,一旦證人議題獲得解決,彈劾案將進入判決階段。

若要認定總統有罪並罷黜他,必須有2/3的參議員同意才行。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占多數,而且到目前為止他們都堅定支持川普,川普幾乎可以確定最後會被宣判無罪。(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參院表決總統彈劾案 川普如預期無罪脫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