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1/29起電子監控逾2千名居家隔離者

2020/1/28 20:57(1/28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武漢疫情延燒,為避免相關接觸者到處趴趴走散播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明天起將對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展開電子監控,一旦擅離居所將立即連線警察機關,要求強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晚間8時緊急召開記者會,除宣布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外,陳時中也宣布升級居家隔離者的監控措施。

陳時中說,考量前幾天有相關監測者到處趴趴走的情況出現,明天起將加強電子監控能力,所有被監控者都會有相關配備,以便監控單位掌握居家隔離者是否隨意外出,違反規定將立即強制隔離安置,並予以相關處分。

陳時中指出,電子監控除了能瞭解居家隔離者是否定期被訪視,也有視訊監控,讓監控效率升級,避免不該外出者外出、四處趴趴走,目前規劃所有被監控者都會發給一支手機,做為每天回報使用,相關訪視都會運用手機訪視,也會進行定位。

監控對象以居家隔離者為主,包括曾與確定病例接觸者、有湖北旅遊史的無症狀者,必須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14天,目前須電子監控者約有2000多人,今晚正在測試相關系統,預計明天上線,監控範圍將視情況擴大。

有媒體詢問,未來電子監控上線,是否會出現手機放家裡,人出去的狀況。陳時中指出,監控單位會觀察監控設施是否完全沒有移動,同時搭配其他配套措施防堵漏洞,一旦居家隔離者離開居所或出現異常,就會立即連線地方警察勤務中心,由專人到宅查看狀況,若找不到人就會展開協尋,進行強制安置。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5、55條對於可能接觸者、可能散播疑慮,可以採取必要措施,電子監控則是對於檢疫措施時的必要措施,強調傳染病防治法有其法律授權。(編輯:卞金峰)109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