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台灣第8例確診 首位本土病例屬家庭內群聚感染

2020/1/28 20:08(1/28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新增2例確診個案,衛福部長陳時中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中部50多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的同住家人。

陳時中表示,這名本土病例是第5例返台台商的丈夫,屬於家庭群聚感染。基於防疫考量,監控必須升級,明天起採行電子監控,一旦居家隔離者違反規定,立即強制隔離。(編輯:卞金峰)1090128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 第5例同住家人中鏢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繼下午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中部50多歲男性,是與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同住的丈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晚間8時緊急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宣布國內確診第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出現的首起本土病例。

這次新增的個案是家住中部的50多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同住在一起的丈夫,26日出現咳嗽症狀就醫,經檢驗今天確診,研判為「家戶感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這名個案是第5例境外移入病例唯一的一名密切接觸者,近日沒有出國,目前社區中也沒有出現其他個案,個案發病前沒有接觸其他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很明確就是在家中感染,僅有咳嗽、流鼻水等輕微症狀,並沒有出現肺炎。

陳時中表示,目前個案病情穩定,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為使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更為落實,近期將開始利用智慧科技協助執行防疫工作。

國內已爆發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是否要從二級開設轉為一級開設。陳時中說,目前還算是家庭內感染,沒有「來源不明的感染」、「非需追蹤者仍感染」、「社區感染」等狀況,研判還不需要轉為一級開設。

有媒體詢問,疾管署是否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開發疫苗,若沒有疫苗或藥物,是否代表此病無藥可醫。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疾管署目前仍針對該病毒進行分離,可望開發更好的檢驗試劑、藥物,甚至思考是否逐步發展疫苗,近期也要求醫院實際抽查感控工作,避免造成院內感染。

他強調,病毒性感染大多靠症狀治療,沒有特效藥,經醫療維持身體機能,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產生抗體,就有機會康復。

此外,也有媒體詢問萬一未來疫情擴大,將以哪家醫院作為收治據點。周志浩說,未來將因地制宜、隨時評估,可能不只有一家醫院;陳時中則表示,SARS時期醫療院所的感控和現在已完全不同,國內對此相當重視,醫院做得也很好,因應疫情進展,已檢查各大醫院是否按照標準作業程序(SOP)來做。

陳時中重申,口罩都是防疫物資,呼籲民眾非必要的時候不要戴口罩,全民要共體時艱,即日起疾管署也會連續3天各釋出600萬片口罩,有信心供應量絕對足夠。(編輯:卞金峰)109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