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恐慌 台灣攤商返台後回英國遭霸凌

2020/2/4 19:51(2/6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釀成恐慌。返鄉過年的旅英台灣人呂束珠回到英國後前往開設15年的小店,竟被周遭攤商要求離開,即使她一再說明中國與台灣的不同,仍不被理解。

54歲、旅英22年的呂束珠在威爾斯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深耕多年,不僅在當地大學授課,也在室內市集兼職,在阿伯里斯特威斯市集(Aberystwyth Market Hall)開了一個小店,販售東方藝品。然而,當她今年一如往常返鄉,回到市集卻遭受意想不到的對待。

呂束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她1月9日回台灣3個星期,30日到市集開店。她說,往年她從台灣回到英國後,其他攤商都會禮貌問她假期過得如何,但這次氣氛特別尷尬、詭異。

她表示,她當時看到附近商舖裡,有2名她熟悉的攤商在和店主聊天,門關了起來,但她沒想太多,直接推門進去說嗨,3人卻逼問她是否去了中國。

呂束珠表示:「他們的態度像是拷問罪犯一樣,我一直解釋真的沒有去。」

她表示,因為她在返回台灣之前,曾和一名攤商討論度假計畫,說到考慮和家人去中國玩幾天,但疫情爆發後當然不可能再去,但即使她一再解釋,澄清沒有去中國,這些攤商就是不聽,認定她去了中國。

她說:「他們腦海裡認為台灣和中國非常接近,認為台灣的疫情和中國一樣嚴重。」

呂束珠表示,她甚至拿出店裡擺設的地圖,跟對方解釋中國與台灣的距離,還查出武漢和台灣距離超過1000公里,但他們就是不接受,「我真是啞巴吃黃蓮」。

她說,隔幾分鐘後她想要再回店舖和店主解釋,甚至發現對方已經把門鎖上。

呂束珠說,由於數名攤商都不歡迎她,她隔天在家休息,2月1日再前往開店。但一早要打開店門時,對面店鋪的男攤商過來要求她離開,稱市集裡所有攤商都認為她必須隔離,還威脅如果她不離開,就要找出租攤位的政府官員來處理,表示她仍繼續來開店是把所有人置於險境,稱她「自私」,還拉來另一名女攤商,齊聲要她離開。

呂束珠表示,雖然市集內也有支持她的攤商,但迫於群體壓力無法發聲,要求她離開的攤商則堅稱並非種族歧視,「儘管他們做的事情就是歧視、就是霸凌」。

她認為這起事件一定要公諸社群媒體,要讓大眾知道華裔臉孔在這次疫情恐慌中的遭遇,於是把自己的故事上傳臉書,強調「我不是病毒」。

這篇文章獲得近500人按讚,近200次分享,不少網友支持、鼓勵呂束珠,也吸引英國媒體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天報導,部分攤商在門口掛起了「我支持呂束珠」的布條。一名攤商吉伯特(David Gilbert)受訪說,這個狀況真的是太糟糕了。他說:「我立刻給予呂束珠我的支持,事件起因是市場的少數人。」

呂束珠表示,事情披露後,這些攤商想要淡化他們的行為,堅稱並非種族歧視,只是處理方式不當,還在討論群組裡稱他們這麼做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還抱怨市集的生意已經受到影響,卻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向她道歉,「我要的只是一句對不起」。(編輯:林憬屏)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