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第10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可望出院 寫信感謝醫護【全文】

2020/2/13 15:37(2/13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台灣第10例武漢肺炎個案臨床症狀改善、3套採檢皆呈現陰性,解除隔離限制,可望於近日內出院。記者會上也公布個案名為「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的感謝信,他在信中向第一線防疫人員道謝。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感謝信全文如下:

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

誠如台灣出現的第一例病人所說:「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

當我看到陳部長在記者會上哽咽落淚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心中滿滿的感慨,我要向第一線的所有防疫人員說聲,您辛苦了!謝謝你們!

打從在大陸工作,一直沒有習慣在大陸看醫生,在返台前也沒有感冒,直到1月12日返台後的幾天,可能是兩地溫差著涼流鼻水,便到醫院就診,醫生做了CT檢查、喉嚨觀察,都沒有任何異狀,所以我也就遵循醫囑領藥回家休息並自主管理。但當28日太太因頭痛自行到醫院就醫後,卻被確診為武漢肺炎,這真的是晴天霹靂,我非常自責,更一度不能諒解醫生怎沒能在第一時間把我隔離呢?(後來才知,因當時不符合通報條件)。

三天後我也被確診,我們夫妻倆就這樣一前一後,住進了負壓隔離病房,即便失去自由很不方便,面對未知的疾病也有些不安,但我只能勇敢面對,只要家人還有社會大眾都能平安,我願意被隔離。

我住進醫院後,家人全部都變成全民公敵,我內心非常不捨與無奈,我明白人性都是擔心自己,深怕被傳染,但生病之後才能同理病人的無奈與無助。謝謝我的家人一直用語音方式陪我渡過這些日子,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柱。當然,還有身邊的好朋友們,一直給我鼓勵,真的非常感恩,非常謝謝你們。

「換成您:明明知道有被傳染,會有危險的事,你會去做嗎?」

但一線的醫生、護理人員,為了要治療我們,必須近距離的接觸我們,幫我們量血壓、體溫、採檢體,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說明病情,除此之外,還要照顧我們的日常,天冷了拿熱水、送棉被,在我們心情低落時,像是朋友般的陪我們聊聊天、加油打氣,給我們心理建設,甚至也把我們當作家人般,自掏腰包的買點心來跟我們分享,只希望我們能度過這難熬的治療時間,而當他們三班倒回到家還要跟家人做隔離,為我們保密個資,工作、家庭間奔走,一人分飾多角…試想她們內心需要多強大,而當我們康復後,她們還要再自主隔離14天,醫護人員的付出真的很令我們感動,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謝謝您們!

我想告訴大家,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如果大家的抱怨能少些,多些感恩,正能量就能多一些。面對未知的疾病疫情,雖然造成我們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但相信台灣的醫療實力是可以讓國人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再次謝謝陳時中部長帶領的團隊及所有的照護我的醫護人員,謝謝您們,有您們真好,真的非常感恩您們。1090213

武漢肺炎病患心聲:我不勇敢誰幫我堅強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吳欣紜台北13日電)台灣第2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解除隔離,今天他以錄音感謝醫護,訴說罹病心情是「我不勇敢誰幫我堅強」,呼籲民眾給正在隔離者更多包容鼓勵,以免害怕標籤化而不敢說真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下午的記者會宣布,國內第10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症狀改善、3套採檢皆呈現陰性,恢復狀況良好,經由專家會議評估後,可解除隔離限制,可望於近日內出院。

台灣的第10例個案為一名有武漢旅遊史的男性,他回國後發病,有咳嗽等輕微症狀,但當時不符合通報條件,沒有採檢。隨後他的太太卻確診武漢肺炎,後續再追蹤採檢,第10例個案才確診。

指揮中心在記者會播放個案錄製、經過變聲的錄音檔。個案指出,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他的心情,那就是「我不勇敢,誰幫我堅強」。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看到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哽咽,忍不住心中有滿滿感慨,要向第一線醫護說「謝謝你們」。

個案表示,住院之後,全家變成全民公敵,很無奈,生病之後才明白身為病人的無奈和無助。但就算失去自由,他也只能勇敢面對,只要家人和社會平安,他願意被隔離。

「想告訴大家,生在台灣很幸福」個案指出,這場病為他人生帶來未曾有的生命經驗,但如果能少一點責難,多一些同理,正能量就能多一點。

個案說,相信台灣的醫療實力可以讓民眾受到好的醫療照顧,也呼籲大家能給正在隔離中或可能被隔離的人,更多的包容鼓勵,讓社會的氛圍不再因害怕被標籤化,而選擇不說真話。大家都平安健康,才能讓辛苦的醫護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

指揮官陳時中在聽完錄音後表示,沒有人想要生病,也沒人想要被隔離、檢疫,這些人都沒有錯,當疫情爆發時,「我們都可能有這樣的機會」但就是配合政策,「選擇說真話非常重要」,但如果社會對他們標籤化,選擇說真話就很困難。

陳時中說, 如果大家都選擇不說真話,防疫怎麼做呢? 不要對立、不要標籤化、不要肉搜,讓大家選擇說真話,防疫才有可能。(編輯:陳清芳)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