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還原黑鷹失事前關鍵一分鐘 駕駛奮力至最後

2020/2/15 13:10(2/15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余祥台北15日電)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上午8時7分失事,空軍今天還原過程,機組員8時3分已注意雲層變化,在失事前最後一分鐘,副駕駛兩度提醒注意「高度」,雖然正駕駛應變拉升,但仍釀憾事。

UH-60M黑鷹直升機(機號933),1月2日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總士官長韓正宏、正駕駛葉建儀、副駕駛劉鎮富、機工長許鴻彬、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洪鴻鈞、總長室參謀黃聖航等8人殉職。

空軍今天舉行初步事實調查報告說明記者會,並依據黑盒子數據,還原從起飛到失事的過程。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表示,黑鷹於上午7時54分從松山基地指揮部起飛、7時57分30秒通過新店、8時2分30秒通過坪林。

8時3分12.2秒,副駕駛表示「可全程目視地面」;8時3分50.9秒,正駕駛表示「雲長那麼快」;8時5分11.9秒,副駕駛表示「目前還在雲中」;8時5分16.1秒,機工長表示「右邊Clear(無障礙物之意)」;8時6分22.8秒,機工長再次回報「右側目視地面右邊Clear」。

8時6分40.8秒時,正駕駛表示「目前爬升高度400呎」;8時6分51.4秒,副駕駛表示「教官高度」,這時高度為3708呎、距離地面381呎;8時6分55.9秒,副駕駛再次提醒,「教官現在高度」,這時高度3615呎、距地面253呎;8時6分56.6秒,正駕駛回答「知道」,這時高度3604呎、距地面257呎。

8時7分0.2秒,傳出不明聲響,疑似為旋翼擦撞樹枝的異聲,這時高度3552呎、距地面170呎;而在8時7分1.2秒,黑盒子終止記錄,這時高度為3551呎、距地面87呎。

黃志偉指出,此時操縱直升機的集體桿(位於飛行員左手邊,用來操控旋翼做垂直升降動作),已從8時6分55.9秒的16%提升至19%,姿態從-11.8度俯角成為-0.8度俯角,顯示在最後時刻,駕駛仍試圖拉回機身,最後以與山壁平飛方式觸地,但在滑行過程中彈起翻覆。

黃志偉指出,正、副駕駛已盡全力避免空難發生,到最後一刻還在奮力操作直升機。法醫相驗報告顯示,正、副駕駛與機工長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因為手、腳都還在操縱桿、操縱介面上,他們的手腕、手肘、膝蓋以下等身體部位,都受到嚴重傷害。

黃志偉表示,如果正駕駛當時沒有改變動作試圖爬升,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但他也指出,如果當時能夠多爭取1至2秒,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

媒體詢問,如果只差2秒就不會撞山,是否代表駕駛的操作可能出現問題。黃志偉回應,不能以後續判斷來指稱因為少了這2秒就代表處置有問題,因為事發後曾請教過其他資深教官,如果碰到類似的狀況,其實反應都差不多。

他強調,這次不幸事件是碰到天氣驟變、不及應處;正駕駛時數以及先前執行過的救援任務,都曾遇過更惡劣的天氣狀況,不能以事後蒐集到的資訊,就指稱操作有瑕疵,「我覺得他當時已經盡全力操作飛機」。

黃志偉認為,還好機組員當時已經把飛機帶了起來,以幾乎與山壁角度水平的姿態、又帶有向上的力量撞擊山壁,所以觸地後,主起落架雖折斷,但仍沿山坡滑行一段才撞到高地彈起來翻覆,雖然造成許多人不幸罹難,但也有人有機會可以存活,若直接撞擊山壁,傷亡可能更慘重。

黃志偉也引述生還的通資次長曹進平證詞表示,在撞擊前約5至10秒(主觀認定時間),從飛機左右窗戶外景象可見,飛機突然進入雲中,看不到地面景物,隨後飛機就發生撞擊,最後黑鷹雷達光點最後在8點7分之後消失,軍方、警消隨即出動救援。(編輯:郭無患)109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鷹失事國防部懲處 熊厚基等5人記過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