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瑞福:台灣居印太戰略核心 美國可扮演橋梁

2020/2/19 21:58(2/19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9日電)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表示,台灣位居美方印太戰略核心,美方可扮演橋梁,協助台灣強化與區域關鍵國家的關係,以及拓展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長期友台,目前是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去年底離開擔任2年的國防部助理部長職務,台灣是他卸任後第一個海外訪問目的地,他今天受邀在國防安全研究院演講,主題為「台美關係:強化印太區域安全」 。

薛瑞福表示,美國印太戰略的主要內涵為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主要方法包括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以及加強台灣的安全和自我防衛能力。

薛瑞福指出,世界重返強權競爭的時代,而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他強調,美國沒有野心與中國從事地理概念上的競爭,例如爭奪控制領土或水源,美國的唯一野心是維持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以及維護各項近乎普世的價值。

薛瑞福指出,美中的價值競爭體現在對主權、國際法,以及自由平等互惠貿易的態度;一旦推廣集權體制的中國成為行為模範,自由、主權等價值將受侵蝕,東協(ASEAN)等區域組織恐式微,而威脅恫嚇也將代替談判,成為解決衝突矛盾的常態性手段。

薛瑞福說,美國要能在強權競爭中擬定妥適戰略,並及時有效應戰,台灣扮演關鍵角色,包括美台應持續加強即時情資交換。他強調,美國高度仰賴台灣等區域夥伴,也期待他們以一己之力,為印太區域安全作出貢獻。為此,台灣需在專業能力等面向作正確投資。

薛瑞福也提到,印太區域安全挑戰的「多邊」性質日益顯著,美台的區域戰略合作不應侷限於雙邊關係,美方可扮演橋梁,協助台灣強化與區域關鍵國家的關係,不僅是日本、澳洲,還有東南亞和南亞國家。

薛瑞福認為,貿易是戰略和安全重要議題,美台有必要採取措施持續強化貿易關係,包括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高階會談、對雙邊貿易協定(BTA)採更積極態度等。

薛瑞福說,美國應協助台灣增加國際活動空間,甚至可發揮創意,建立新的國際組織或平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個好例子。

薛瑞福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對全球公衛體系造成的負面影響顯見於此波武漢肺炎疫情。他笑稱,深刻感受到北京當局的壓迫力道,他領導的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在推特發表「挺台」言論,結果留言遭國際民航組織(ICAO)封鎖。(編輯:林興盟)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