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道武漢肺炎病例全日本居冠 專家:可能與密閉空間有關

2020/3/1 12:29(3/1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其中以北海道的已知病例數居冠備受關注,專家認為,札幌雪祭是戶外活動,感染風險相對較低,但無法否定可能是在密閉空間被傳染。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北海道目前武漢肺炎病例數高居日本之冠,疫情蔓延可能跟北海道的冬天是中國觀光客旺季有關。

北海道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發生在一月底,是一名來自中國武漢的觀光客;接著從札幌市在2月14日出現首名確診居民後,包括函館、苫小牧、根室、旭川、中富良野及北見等涵蓋大範圍區域,陸續出現疫情。

根據日本觀光廳2018年的調查,1月及2月在北海道住宿的中國觀光客約有60萬人,逼近同期東京都的約70萬人。

今年北海道札幌雪祭約有202萬人次造訪,其中除了2名雪祭工作人員確診武漢肺炎,也有到雪祭參觀後返回各縣市發病確診病例。

令人好奇的是,雪祭全是戶外場地,照理說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應該不高,專精微生物學的札幌醫科大學教授橫田伸一說,無法否定可能是在飯店、餐廳及觀光設施等地感染。

橫田指出,北海道的冬天非常寒冷,建築物的氣密性高,及到處都有地下步道的情況,提高了感染風險。

日本政府專家會議成員之一的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說,一開始是以中國人為主,現在被認為是發生多起在日本人間的群聚感染,「要抑制感染擴散,只能徹底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來封鎖群聚感染」。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北海道武漢肺炎患者是從札幌雪祭落幕後的2月13日開始快速增加,專家認為不是在戶外傳染,可能是在會場各攤位內等地造成密切接觸,才讓疫情擴散。

除了札幌雪祭,參加2月13日到15日在北見市舉行的展覽會的民眾,也有人確診武漢肺炎,被懷疑出現群聚感染,讓北海道政府在2月28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要求北海道居民從2月29日起的週末避免外出。

押谷仁說,札幌雪祭是戶外場地,感染風險相對較低。雪祭現場有不少攤位,都是屬於小型空間,而許多遊客也在會場附近餐飲店休息,「人群密集地在密閉空間內用餐,如果有人是感染者,就容易讓病毒擴散」。(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