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日本也出現搶購衛生紙風潮

2020/3/2 17:57(3/2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之際,日本也出現「衛生紙之亂」,儘管業者及政府都出面澄清衛生紙跟口罩原料不同,沒有缺貨,但民眾仍搶購一空,學者分析,這是一種「自證預言」現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衛生紙將要缺貨」,日本消費者明知這是網傳假訊息,卻還是按捺不住心中不安跑去賣場搶購,專精社會心理學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吉川肇子說,這是一種「自證預言」(或稱自我實現預言)現象。

日本繼台灣也出現「衛生紙之亂」,消費者紛紛到賣場搶購,讓業者及政府不得不出面澄清「衛生紙沒有缺貨」,呼籲消費者冷靜面對。

吉川分析日本的「衛生紙之亂」表示,雖然消費者能理解「衛生紙將要缺貨」是假訊息,但實際走進店裡看到衛生紙賣到快沒有的情況,還是會因為心中不安而購買。

吉川說,這種情況在社會心理學上來說,就是一種「自證預言」現象。

「自證預言」指的是就算「預言」(謠言)沒有任何根據,人們還是相信且採取具體行動,從結果來看反而造成了如同「預言」所說的現實。

例如民眾聽信銀行將倒閉的謠言前去擠兌,這種行動反而造成銀行真的倒閉。

造成「衛生紙之亂」的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日本到現在還沒有解決口罩缺貨問題,讓消費者出現「現在不買衛生紙,之後就會像口罩一樣買不到」的心理狀態。

吉川呼籲,消費者在行動前應從大眾媒體、政府機構及網路等多種管道進行確認,並做出判斷。

業者今天再度出面澄清說,日本的衛生紙約98%都在日本境內生產,不論哪間廠商都有庫存,供給量「完全沒有問題」。

業者表示,一般人一個月大約用掉4捲捲筒衛生紙,以4人家庭來說一個月大約是16捲,希望大家不要多買或轉售。

由於日本部分店家確實出現缺貨情況,日本家庭紙工業會已對加盟業者發出通知,呼籲他們盡最大努力供應及配送。(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