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漢辰病逝享年56歲 書寫家鄉屏東地景地貌聞名

2020/3/26 19:34(3/27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屏東知名作家郭漢辰昨天凌晨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由於走得突然,讓文學界及朋友圈震撼,郭漢辰一生以文學為信仰與職志,近年來投入文學的推廣,英年早逝,親友相當不捨。

曾經擔任記者10多年的郭漢辰,高中時就開始投稿,民生報停報後,郭漢辰擔任文學工作者,以作家為職志,在第一屆大武山文學獎獲散文第一名,也打出名聲,作品多樣化,早期寫新詩,後來也寫散文和小說,投入各類文體創作,尤其以紀錄家鄉屏東的地景地貌出名,被視為南部中生代重要作家。

郭漢辰就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時,受到台灣文學耆老葉石濤、陳冠學等人的啟蒙教誨,知名小說家平路評論郭的小說「王爺」文字新穎靈動,人物面貌栩栩如生,小說「黎明」更被台灣文壇耆老葉石濤評審為首獎。

近年,郭漢辰全力推廣文學活動,主辦2018屏東大武山文學營、2017-2018全國青少年文學營,推動文學進入校園,並租下屏東勝利眷村張曉風舊居為「永勝5號」,做為微型文學館、獨立書屋之用,定期舉辦文學講堂,讓文字書寫可以紮根於土地。

郭漢辰約6年前罹患肝硬化後轉為肝癌,雖然體力隨著病情逐漸消退,但仍然堅持創作,並且在「永勝5號」推廣文學活動,每次住院都在病床上打稿。

郭漢辰上週因病情嚴重住院,昨天凌晨在睡夢中過世,她的妻子翁禎霞昨天上午在臉書po出郭漢辰過世的消息時指出,他前一天還在病房中惦念著稿子,最後由他口述、她代打字。

翁禎霞說,「他留下的最後一段文字是:『不知怎麼了,世界就停止了,人們忙著禁止旅行、人們忙著恐懼,忙著囤積物資,世界就停止了。…連我的世界都停止了』、『那個晚上,我在無邊無際的黑暗裡漫遊,偶而有些片段的記憶,但多數是無邊的漫遊,彷彿沿著峭壁而上,我知道此路有些驚險……』(未完)」

翁禎霞這麼寫著,「沒有想到,他的世界竟如他所描述,真的停止了。」

翁禎霞也是記者,最近申請退休核准,她表示,將完成郭漢辰想在「永勝5號」推廣文學的遺願,郭漢辰與翁禎霞育有1女。(編輯:吳協昌)109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