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條例追加預算 朝野20日再戰

2020/4/16 19:27(4/16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6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協商紓困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支持政院版紓困方案、國民黨團主張發現金;朝野決定20日再次協商,國民黨團將提最終版本,如果沒共識,21日就到院會表決。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行政院2日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經費上限從原先的600億元,提高為2100億元,並送立法院審查。

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也分別提出特別條例修正草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國民黨主張,最急迫的應該要再追加預算,經過排富之後,直接發放現金,可照顧到1700萬人;行政院說紓困方案中,有1035億元是發現金,但這些要申請、跑流程、還要審核,發到哪裡要告訴大家。

蔣萬安指出,國內有超過千萬的勞動人口,扣掉勞動部說能涵蓋的215萬人、加上弱勢的87萬人,共約300萬人後,還有938萬人,就算經排富排掉一半,「剩下的460萬人難道不應該被照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行政院當然有發現金,只是發的方式不一樣,「你們是全民發錢,我們是用在刀口上」,國民黨團之前說綜所稅率30%以上才要排富,但總戶數633萬戶中,只有14萬戶、2.2%排掉,「等於全民有獎」;各黨理念要各自負責,執政一定要負責,如果民眾認為執政黨的紓困方案做不好,一定垮台。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說,支持行政院的紓困方案,能照顧到302萬人;若以國民黨提出的所得級距來看,「我當立委還能領得到6000元,我應該領嗎?我們立委為什麼要被紓困?」會讓真正要救的人拿不到,拿到的錢也不夠多。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行政院版提出紓困特別條例修法後,兩大黨都有加碼,如果真的有需要,民眾黨不反對,但加碼要很精準,否則國人會認為行政部門提的怎麼比兩大黨少;如果最後要表決,希望能把核心論述講清楚,留給國人公斷。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支持紓困力道要加大,很多產業看到黨團協商時也很煩惱,已經第4次朝野協商,支持要排除一個月協商冷凍期。

協商最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他提議20日再次協商,國民黨團會提出最後版本,發現金怎麼發、排富怎麼排都會說明,如果沒共識就表決;請行政院真的要好好思考,「1035億元會不會有遺漏的人?」

柯建銘則說,特別條例修法沒出來,後面預算也沒辦法編,林為洲已經講得很清楚,「下星期一(20日)協商,不行就表決」。

游錫堃表示,請各黨團回去再思考一下,保留各黨團協調空間,下次協商時間會徵詢各黨團後再行通知,希望紓困條例修正草案,能在這次院會(21日前)通過。(編輯:林興盟)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酒店公關紓困 龔明鑫:申請急難救助無資格限制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