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櫃KTV林森店火災釀死傷 醫:高溫濃煙恐是元凶

2020/4/26 19:23(4/26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錢櫃KTV今天上午驚傳火警,造成多人死傷。急診醫師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高溫濃煙是火災死因主要元凶,濃煙會造成呼吸道灼傷、起水泡導致窒息,因此避免接觸濃煙是自保重點。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火警,已知釀5死、1命危、48傷,疏散約200人。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部主任林健盛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一般而言,多數火災事件中的火源往往不是死亡主因,濃煙才是,根據臨床經驗,火災事件中死者的死因多達7成是吸入性嗆傷導致缺氧,燒燙傷等其他原因僅占3成。

他解釋,火災現場濃煙四處亂竄,這些濃煙不僅速度快、溫度也相當高,人體吸入高溫濃煙後,呼吸道會灼傷、腫起來,原本就不寬的氣道和氣管短時間內會冒出大量水泡,根本無法換氣,導致窒息死亡。

林健盛指出,部分較輕微的呼吸道灼傷不見得會馬上要命,過去曾遇過患者外觀看似正常,回家數小時後突然呼吸困難,都是高溫濃煙惹的禍,因此他通常會建議火災傷患在醫院觀察一陣子,尤其有呼吸道灼熱感、呼吸時喉嚨疼痛者更得格外當心。

林健盛表示,一般KTV或密閉空間公共場所都備有防煙罩,一旦遇到火災事故應立即套上,並且蹲下壓低身體,沿著牆壁尋找出口,或躲在可隔離煙、火的房間內等待救援,避免被濃煙嗆傷。

他也呼籲民眾盡量避免去地下室的KTV,否則一旦出口堵住根本無處可逃。(編輯:管中維)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錢櫃發重訊 林森店占合併營收8.8%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