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名挺方方教授遭起底舉報 詩人王小妮被查

2020/5/1 13:31(6/20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作家方方發表武漢封城日記引發國際關注後,發文挺方方的教授相繼遭到五毛網軍起底舉報。繼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被校方調查後,海南大學昨天也宣布調查已退休的詩人王小妮。

綜合網路訊息,截至目前,這波因為反制方方而興起的網路文字獄,除了梁艷萍、王小妮被查,遭五毛網軍點名的還有湖北大學文學院院長劉川鄂、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譚邦和、南昌大學教授靜婭等人。

近期,只要被方方在微博點讚的發文教授,均被網軍鎖定起底,翻找其過去發文內容有無「不當言論」。多名被捲入的教授已清空自己微博的所有發文避禍。

近日一再緊咬方方打筆戰的微博大V「地瓜熊老六」,上午還截圖發文笑稱:「方方點讚的帖子很有意思,被方方一點讚,方方的朋友們趕緊都刪帖了。」

網路訊息顯示,梁艷萍被查後,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主管的黨媒新民周刊官方微博小編,4月27日發文嗆:「湖北大學博導梁艷萍,我們來扒(起底)你了」,還聲稱「中國對於言論管控是寬鬆的,不然方方早被收拾了…寬鬆的環境能讓更多人被揪出來…」

由於新民周刊作風向來較開明,這篇「獵巫」文章引發大批網友批評。當晚,新民周刊官微發文稱「小編已換」。

王小妮事後只是在微博轉發這場風波並稱「我想新民週刊犯什麼病了,剛剛聲明小編已換」,經方方轉發王小妮的發文後,王小妮就被網軍鎖定起底。

據網路截圖,王小妮曾在2014年轉發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占中運動的圖文,就被網軍舉報挺台獨、港獨;她還有數篇發文也被指控侮辱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

對此,海南大學官方微博4月30日發表聲明稱,針對網友反映該校已退休教師王小妮個人微博發表不當言論的問題,學校已成立專項工作組對相關情況進行核查。

王小妮是知名的朦朧派詩人,2005年進入海南大學教書,早已於2012年退休。她事後已清空其微博所有內容。

對此,方方昨天再博轉發一篇題為「誰來認定所謂的不當言論?」的文章,並摘出一段內容,批評大學查教授言論的行徑。

文章稱:「對一個教授的所謂不當言論成立專門調查組,是高校(大學)的恥辱。這將打開潘朵拉魔盒,逼迫每一個群體都會跟風站出來排隊表態,支持方方認同方方視為大逆不道,反對方方咒罵方方得到獎賞,倘是如此,大學將變得一片死寂,每個人只能戰戰兢兢唯唯諾諾滿嘴謊言。」

不過這篇文章也被投訴違規,已遭微信下架。(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