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裔男慢跑遭兩白人槍殺 為何在美引軒然大波

2020/5/12 17:36(5/12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亞伯里(Ahmaud Arbery)2月在喬治亞州布朗斯威克鎮(Brunswick)慢跑時遭兩名白人槍殺,司法單位竟讓兩犯嫌逍遙兩個多月才逮捕、羈押,引發全國怒火。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未顯著降溫,國內也為解封與復工爭執,這起殺人案此際在美卻引發高度關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與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全案輪廓與進展。

●亞伯里怎麼死的

亞伯里2月23日下午在濱海城鎮布朗斯威克外出慢跑,當他行經薩蒂拉河岸(Satilla Shores)社區時,遭64歲的社區居民葛瑞格里.馬麥可(Gregory McMichael)與34歲崔維斯.馬麥可(Travis McMichael)父子槍殺。

布朗斯威克當地媒體4月2日刊出警方查案報告,葛瑞格里警詢時供稱,他懷疑亞伯里是社區多起闖空門案的犯嫌。但警方表示未曾接獲社區報過竊盜案。

犯嫌父子當時帶著手槍與霰彈槍開一台皮卡車在社區內尾隨慢跑中的亞伯里,後來雙方疑發生爭執導致亞伯里之死。老馬麥可聲稱,他們有要求被害人停下想盤問,但對方旋即攻擊他兒子還想搶霰彈槍,兒子才開火;被害人律師聲稱,25歲的亞伯里當時手無寸鐵。

馬麥可父子在5月7日被捕前未被羈押。

●兩部關鍵影片流出

直到5月5日,死者家屬的律師在網路上公布一段約36秒的影片,角度是從一輛汽車內所拍,顯示亞伯里正跑在一台皮卡車附近,亞伯里試著繞過這台車時,遇上拿槍的男子。兩人疑發生口角,接著就聽到3聲槍響。

影片引發社會譁然,喬治亞州調查局5月7日以殺人、加重攻擊等罪嫌逮捕馬麥可父子,兩人目前被羈押。

不過另一段由亞特蘭大新聞憲政報(AJC)所取得的案發前監視器畫面於5月9日發布,卻顯示一名外貌與亞伯里相符的男子走入一處興建中的房子,不久後又出來。

●為何這麼久才逮人

原因與調查本案的檢察官更迭頻繁有關。目前負責本案的杜爾登(Thomas Durden)是第3任檢察官。前兩任檢察官因與犯嫌父有過業務接觸而聲請迴避。

首任承辦檢察官為布朗斯威克鎮地方檢察官強生(Jackie Johnson),2月23日案發後,她於2月27日以老馬麥可曾是共同辦案過的利害關係人而聲請迴避;老馬麥可曾任警探。但強生被兩位郡官員指控在案發後不准警方即刻逮捕馬麥可父子,但強生否認。

第2任檢察官是巴恩希爾(George Barnhill)。他認為馬麥可父子合法攜槍,有權追捕疑似闖空門的人並動用武力自衛。巴恩希爾後來也因被害人家屬指稱與老馬麥可有利害關係而聲請迴避,被害人家屬始終質疑檢警官官相護。

在全案引發軒然大波後,州檢察長決定交給第4任檢察官霍姆斯(Joyette Holmes)承辦。

●名流群起痛批

在相關影片流出後,包括NBA籃球巨星詹姆斯(LeBron James)、電視實境秀明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流行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紛紛呼籲當局要給大眾一個交代。

可望代表民主黨角逐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更痛批,亞伯里「形同在你我眼前遭私刑殺害,犯行令人想起美國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目前最新發展

喬治亞州檢察長卡爾(Chris Carr)已請求由聯邦層級的司法部派員調查本案偵辦過程是否涉及不法與瀆職。司法部今天表示,他們也會調查本案是否涉及仇恨犯罪;仇恨犯罪雖屬聯邦犯行,但喬治亞州卻是少數幾個沒有立法防制這類犯罪的州。(譯者:吳昇鴻/核稿:陳亦偉)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