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his Is America諷美種族歧視槍枝氾濫 MV爆紅

2018/5/13 13:03(2019/2/11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上線一週,觀看次數逼近一億,非裔美國男星唐納葛洛佛最新單曲的音樂錄影帶(MV),暗諷種族歧視和槍枝氾濫現況,充滿話題,不僅讓他聲名大噪,更掀起美國社會反思。

影視歌三棲的唐納葛洛佛(Donald Glover)睽違兩年,上週以他在唱片界的藝名「淘氣阿甘」(Childish Gambino)推出最新單曲「這就是美國」(This Is America)。一週來,這首歌與MV成為席捲全球的最新文化現象。

唐納葛洛佛在MV中打赤膊,剛開始隨旋律扭腰擺臀,看似輕鬆,但他隨即掏出手槍,以行刑風格槍殺蒙面黑人男子,歌曲中段又突然以AK-47步槍,朝黑人唱詩班掃射,影射美國槍枝氾濫,重大槍擊案屢見不鮮的情形。

他在MV中的開槍姿勢,令人想起19世紀美國白人將臉塗黑扮成奴隸的表演;他與年輕學生跳舞時,背景卻呈現黑人社區混亂的一面;他在MV結尾被白人追趕,帶著驚恐表情一路狂奔,被認為反映黑人在美國社會的弱勢地位。

這些隱藏其中的沉重符號與政治訊息,這一週來不斷引發迴響與討論,許多網友將MV一看再看,口耳相傳下,這首歌人氣直線竄升。

唐納葛洛佛5日主持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NL)並現場演出「這就是美國」,MV同步上線。根據YouTube統計,這支影片上線24小時,觀看次數達1290萬次;一天後,觀看次數突破3000萬次;截至12日,觀看次數已逼近一億大關。

不僅在網路爆紅,「這就是美國」還可能登上告示牌(Billboard)單曲排行榜冠軍,終結饒舌歌手德瑞克(Drake)連15週冠軍的紀錄。

這支由唐納葛洛佛長期合作夥伴村井浩(Hiro Murai)執導的MV,穿插血腥與暴力畫面,爭議十足。在校園槍枝暴力頻傳,非裔美國人社群屢遭歧視的當下,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認為,唐納葛洛佛彷彿拿著一面鏡子,反映美國的真實面貌。

文章寫道,這支MV不僅引發美國新一波自省,也讓唐納葛洛佛成為流行音樂界最有份量的新銳聲音之一。

台灣觀眾對唐納葛洛佛可能不太熟悉。出道10多年的他出過多張專輯,以影集「亞特蘭大」(Atlanta)在電視圈占有一席之地,也曾在「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等電影中飾演配角。

今年的他星運大開,除了「這就是美國」紅透半邊天,他在新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中飾演藍道卡利森(Lando Calrissian),角色吃重;預定明年上映的真人版「獅子王」(The Lion King),他將為獅王辛巴(Simba)配音。

面對突然其來的關注,唐納葛洛佛不改幽默個性,日前上脫口秀節目時說,自從「這就是美國」爆紅,他就避免上網,以免看到網友批評。

「我很敏感,只要看到有人給負評,我就會開始人肉搜索。」他接著開玩笑說,他會去他們的Instagram帳號看看,然後心裡想,對方「也不怎麼樣嘛!」或「那個小孩根本沒多可愛。」

無論評價好壞,「這就是美國」掀起的討論,已讓34歲的唐納葛洛佛成功引領話題,成為當前娛樂界最受矚目的明星之一。這股網路熱潮,也預料將讓種族與槍枝問題,持續受到美國社會關注。(編輯:紀錦玲)1070513

※影片內容含有血腥暴力畫面,請審慎考慮後決定是否點擊觀看。
延伸閱讀》槍械暴力也不平等 11歲非裔女孩演說撼動人心
延伸閱讀》非裔男子星巴克沒點餐遭逮捕 費城警方公開道歉
延伸閱讀》引用祖父名言「我有一個夢」談槍管 金恩9歲孫女籲促成無槍世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