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國文科 判讀海豹救海龜新聞查核入題

2020/5/16 17:53(5/16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假新聞議題在社會科、國文科都有入題。國文科出了媒體新聞查核表,要考生判斷對於海豹拯救海龜的新聞內容,查核結果屬於哪一種類型。

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考題,都是第二天考完後才一併公布,但教育部今天在各科考完後,都安排國中教師解題,給予未來考生準備方向建議。

高雄市旗山國中教師丁美雪表示,今年國文科考題非常重視圖表資料識讀,第一題就出了熱衰竭與中暑的比較,要考生從選項中每名人物的病徵判斷。另外也結合了各種類型的文本,取材相當多樣且生活化,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貼文與留言,以及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2017年畢業典禮的演講等。

假消息、假新聞與媒體識讀議題,近來備受各界關注,國中教育也融入各科教學之中。109年會考社會科便將長輩轉傳「以形補形」假訊息入題,國文科更是以媒體新聞查核表,對照網路新聞查核案件,要考生判斷查核結果所屬類型。

由於考題尚未公布,外界目前無法瞭解出題確切內容,台東縣新生國中教師蔡佩玲透露,該題是一個題組,敘述海龜被線纏到,有海豹抱著牠脫困的新聞,著重於學科知識的實用性。

根據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路新聞查核小組於2017年12月公布的查核案件編號0004,台灣媒體普遍以「暖心」方向編譯這則外電新聞,指海豹協助遭釣魚線纏繞的海龜脫困,而被攝影師拍攝下來。

然而,查核小組比對原文內容,發現其實是攝影師剪開釣魚線,幫助海龜脫困。海豹的行為非但不是要救援海龜,反而更像是「騷擾」,為海龜的苦難所吸引而逗留。查核小組因此認為原先的外電編譯是「完全捏造的內容」與「誤導」的假新聞內容,後續多家媒體也更正報導。(編輯:陳政偉)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考首日一人口罩違規 台南考場停電影響待評估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