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姦罪違憲 聲請釋憲法官:自己婚姻自己經營

2020/5/29 20:43(5/29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9日電)大法官會議今天作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通姦罪違憲。聲請釋憲法官之一林孟皇說,這不意味可以發生婚外情,因為還是有社會輿論或是民事損害賠償問題,國人不用太憂心。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作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違憲,立即失效。

聲請釋憲法官林孟皇在憲法法庭外受訪時表示,大法官的解釋與聲請人的主張完全契合,也就是認為通姦罪違反性自主決定權、比例原則,所以宣告違憲。

他說,如果說一個訴訟有勝敗,本案的勝訴方就是全台灣理性的公民,大法官透過實際審判作為,作出終局解釋,宣告通姦違憲,這引領、改變了台灣,讓國人走出家父長制、刑罰萬能的迷思。

林孟皇表示,通姦罪宣告違憲,也意味著除罪化,將衝擊很多台灣民眾的價值觀,但他要強調的是,通姦罪違憲並不意味配偶可以肆無忌憚發生婚外情,因為還是有社會輿論或是民事損害賠償問題,所以其實國人不用太憂心。

林孟皇說,應該省思的是,自己的婚姻及感情要自己經營,國家無法介入,這也是此號解釋的重大意義。(編輯:李錫璋)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清祥遺憾通姦罪違憲 在監5人晚間獲釋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