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六四線上紀念會 林飛帆籲中國實現自由民主

2020/6/5 01:13(6/5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5日電)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等人舉行「六四」31週年的線上紀念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於會中致詞時,呼籲中國平反「六四」、正視歷史,並賦予中國民眾自由民主及人權,以獲國際社會肯定。

王丹等中國民運人士於美東時間4日上午9時(台灣時間4日晚間9時),透過視訊軟體Zoom舉行「六四」公祭和紀念會,但在會議開始前和進行中,卻兩度疑似遭駭客攻擊中斷。

受邀在會中發言的林飛帆表示,首先要向所有「六四」的參與者、親人罹難的「天安門母親」、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以及目前仍在香港街頭和中國某個角落,持續為自由、民主和人權奮鬥的朋友致敬。

他說,由於這些人的努力,才能在31年後讓世界看到,中國仍是追求民主、不願放棄的地方;並指31年來即便經歷許多挫折,仍希望能懷抱當初的勇氣,追求同樣的理想。

林飛帆也指,中國沒有民主,不僅是中國的夢魘,也是中國對外和區域和平穩定的絆腳石。身為台灣執政黨的副秘書長,他誠懇呼籲中國政府盡快平反「六四」、正視「六四」歷史,並讓中國人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

他說,相信這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展現,也是中國獲得國際社會肯定的唯一方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受邀發言。4日晚間參加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他,提前錄好致詞影片。他在影片中表示,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專政下,無論是香港、台灣、中國大陸、新疆和圖博(西藏),都會遭受到威權政府更明顯的壓迫,追求民主相當困難。

但黃之鋒說,香港年輕人會像31年前的北京年輕人一樣,努力捍衛自由民主。

他也指,即便31年來中國政府的世界影響力不斷增加,但仍相信香港和中國終有一天會有民主自由;而港人也會繼續反抗「港版國安法」,讓世界知道,面對最獨裁的政權,港人從未放棄。

「六四」參與者吾爾開希則表示,1989年後國際對中國的綏靖政策,造就了現在威脅全球自由民主的中共政權。

而他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雖然讓香港維園無法點亮燭光,但也讓全世界感受到中國的威脅,點亮每一位熱愛自由民主人們心中的燭光,預計未來各國將調整中國政策。

最後,紀念會在參與者點起燭光,並合唱「六四」紀念歌曲「自由花」的歌聲中結束。(編輯:徐崇哲)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紀念六四過後 香港旺角示威者與警爆衝突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