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律智財專業 王美花打破經長傳統

2020/6/19 12:06(6/19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9日電)王美花即將成為繼宗才怡、何美玥之後的第三位女性經長,在包山包海、一片陽剛之氣的經濟部中特別醒目。智慧局出身的她,一路從基層做起,也打破以往由工業局或國貿局兩大系統接掌經濟部的傳統。

王美花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擔任智慧局長近10年,民國105年7月升任經濟部常務次長,到108年3月升任政務次長迄今,在國際經貿局勢動盪之際,剛好躬逢其盛。美中貿易戰爆發,王美花積極協助廠商回台投資,今年年初,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王美花更是肩負起口罩廠商協調等重責大任。

王美花身段柔軟,對於廠商的需求念茲在茲。台商掀起回流熱潮,北部工業區一地難求,國內某家上市電子大廠求助經濟部,她假日開車打球經過,也不忘幫廠商順便「獵地」;因為過去20年台灣深陷產業空洞化危機,台商願意重新思考投資布局回台,對肩負招商重任的王美花而言,當然不能讓這千載難逢的契機流失。

疫情爆發後,王美花一肩扛起物資組組長重責,每日掌握生產狀況、計算庫存,確保國內的防疫物資充足。 政府實施口罩徵收制度,除了工業局官員立刻派駐人員進駐廠區外,王美花在協調廠商禁止出口、徵收口罩過程中,也是面臨相當多阻礙,甚至在與廠商協調時,必須當面吞下廠商的不諒解。

不僅如此,在疫情後期,廠商拿著國外訂單向「產業父母官」要求解禁,王美花克服萬難,帶著廠商與疫情中心協調,在「順時中」與「逆時中」的平衡間,替廠商爭取出口。

王美花思路清晰,個性活潑,對美感特別講究,經濟部常辦理國際會議與招商活動,王美花對會場布置與布幔顏色選擇,甚至到招待重要外賓的餐廳與禮品,都有別於以往公家機關的老套,讓拚經濟的部會也能體現台灣擁有文化底蘊的生活素養。

這樣別出心裁的巧思,也應用疫情時台灣積極對外推動的口罩外交,王美花當時提出了在口罩上印上Made In Taiwan字樣的創意思考,讓台灣在人道援助的同時,也成為讓世界認識台灣的方式。

王美花另一個身分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妻子,但一路從常任文官做起的她,比顧立雄還早在公務機關處理國家重要政策,獨當一面的企圖心,一點也不輸家裡的那位「顧秘書長」,顧立雄在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期,曾笑著抱怨說,「她很愛跟我討論公事」。

從大學班對到夫妻,個性迥異的兩人結婚30多年,感情依舊甜蜜蜜,對王美花而言,顧立雄不是很浪漫的人,甚至常會忘記生日或結婚紀念日,但顧立雄只要看到她可能適合或喜歡的飾品或手錶等小物,就會帶她去挑選,是貼心的好老公。

台灣今年9月即將面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到期的10年大限,外界關注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經貿人士認為,一路在經濟部基層歷練上來,有紮實經貿背景的王美花可以一展長才。

不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已宣示,將打造台灣六大戰略產業。未來經濟部如何規劃法人與國營事業能量,並將研發鏈結到產業界,透過團體戰方式,卡位關鍵技術的國際地位,也將是王美花接掌經濟部後必須面對的挑戰。(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