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英國防疫禁足令鬆綁 經濟與安全孰重

英國今天宣布鬆綁禁足令,英格蘭地區的餐廳、酒吧將在7月4日重新開放。但比較疫情數據,英國疫情是否確實緩解到足以解禁的地步?若不解禁,英國經濟又是否能繼續蹉跎?政府顯然已作出選擇。

2020/6/24 09:56(6/24 10:11 更新)

推薦閱讀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英國自3月23日開始實施禁足令。民眾3個多月不出門、減少消費,帶來可觀影響。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資料,英國4月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20.4%,創史上最大月度降幅,是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的3倍,也是ONS自從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衰退幅度。

    雖然網購在禁足令期間業績成長可觀,但許多消費無法網購。老牌店家面臨破產、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節節攀升;政府舉債紓困,光是5月就舉債550億英鎊(約新台幣2兆),債務占GDP比重首度超過100%,是1963年來首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面臨越來越大壓力,必須儘快解禁,讓社會重新運轉。更重要的是讓民眾出門買東西、上餐廳、去旅遊。

    根據英國衛生機構數據,截至23日上午9時,英國通報的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30萬例,其中4萬2927人不治,單日死亡人數為171例。若在他國,這個數字絕對不足以令人安心解禁,但在英國已算是大幅降低。英國疫情最慘重的4月份,單日最高死亡人數曾高達980人。

    英國疫情嚴重至如此境地,要怪政防疫措施起步太晚、成效太差。「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上週發布報告,根據篩檢成果、死亡率等各種指標,比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其中21個成員國,英國的表現排在末段班,僅勝過比利時。

    報告中,防疫表現被評為「差勁」的有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

    分析師表示,西班牙和義大利得分低還算「可以理解」,畢竟歐洲疫情在這兩國率先爆發。英國雖然「有充足時間準備」,卻動作太慢,篩檢能量也低。

    若比較當前與禁足令發布當時數據,英國遲至3月23日才宣布禁足令,當天確診人數為967例。而在3個月後,英國政府宣布疫情趨緩,即將在7月4日解禁,但看看6月23日數據,確診人數卻高達874例。22日的確診人數甚至為958人,幾乎和禁足令發布時相同水準。

    當然,現在和3月的時空背景不同。3月時,英國的篩檢能量仍低,因此967例確診可能被大幅低估,但在每天仍有近千人確診的時機宣布解禁,仍讓許多專家認為太過躁進,部分議員也提出質疑,認為德國和澳洲解禁後又爆發疫情,足以借鏡。

    不過,究竟每天確診和死亡人數必須降低到多少,政府才能解禁,似乎沒有標準答案,而禁足令帶來的經濟打擊卻為事實。只能期盼疫情接下來逐步趨緩,而非隨著解禁觸底反彈,讓英國政府除了防疫起步太晚,又得背上解禁太早的罵名。(編輯:周永捷)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