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新董監事就任 盼成閱聽人第一選擇

2020/7/1 12:50(7/1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日電)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今天舉行第9屆董、監事布達暨新任董事長就任儀式,續任的董事長劉克襄致詞說,陌生民眾當面向他肯定中央社新聞品質的提升,讓他感動。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肯定中央社經營成效,並承諾將給予全力支持。

文化部提名的中央社第9屆董事包括作家劉克襄(董事長)、專欄作家朱宥勳、左岸文化總編輯黃秀如、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文化台灣基金會專案顧問賴秀如、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資深媒體人杜念中、資深媒體人張典婉、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

還有原住民族電視台主持人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政治大學公行系教授杜文苓、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玫瑰道明法律事務所所長邱晃泉,以及中央社工會代表孫承武。

3名監事是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郭政弘以及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

李永得上午親赴中央社布達新任董、監事交接,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等官員也到場參與。

布達之後,新一屆董、監事隨即召開首次會議,通過張瑞昌、曾嬿卿續任社長、副社長的提名。劉克襄表示,預計大約2週後召開下次董、監事會議,討論中央社營運的具體事項。

張瑞昌說,他將在下次會議中報告社務,除了說明未來一年將進行的機房更新、管線工程與電梯更換共3項重大工程,他宣示將把繼續中央社打造成為值得閱聽大眾信賴、優先選擇並且樂於分享的媒體。

李永得在布達儀式中致詞時表示,中央社過去3年在上一屆董、監事的領導之下,業務、新聞品質都相當好,秉持著一貫快速、正確的報導,得到很多獎項,在社會上也得到很多支持。

對於經營層面,李永得說,過去他曾任公視總經理,因此他能理解中央社縱使有政府的資金補助,但仍需要負擔一定比例的自籌款,非常不容易。但他說,在上一任董、監事與經營團隊的努力下,中央社績效亮眼,相信未來3年在新任董、監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

他承諾,除了為中央社加油,文化部將在經費方面全力支持和協助。中央社全年度預算約新台幣5.6億元,其中由政府補助約3.1億元。

劉克襄致詞時,以他不久前攀登玉山時遇見2名陌生山友的經驗,點出中央社新聞過去3年間的轉變所獲得的正面迴響。

他說,這2名在東埔和排雲山莊遇見的山友,不約而同都表達對中央社新聞的肯定,其中一名直接稱呼他董事長,更讓他印象深刻。劉克襄從事寫作多年,並曾主持獲得金鐘獎肯定的旅遊節目,在路上遇到粉絲要求合照或簽名是常有的事,但幾乎每個人都稱他為劉老師,很少有陌生人知道他是現任中央社董事長。

劉克襄說,這樣的肯定,讓他感到榮耀與驕傲。他在玉山登頂後,回覆一通因訊號不良漏接的電話,對方正是要請他續任中央社董事長的李永得。劉克襄當場應允,並馬上跟李永得提起接下來在中央社需要推動的事宜。

劉克襄也感謝這3年間中央社員工的努力,讓國人能夠看到中央社的改變,也感謝過去3年董監事的支持與鞭策。

劉克襄說,未來3年中央社依然面臨挑戰,新聞媒體在網路時代遭受劇烈衝擊、環境正在改變,犯錯的空間比以往縮減許多;而中央社所在的志清大樓,也因超過50年歷史痕跡,面臨許多軟硬體的更新、改變。他說,在上屆董、監事的同意、文化部的支持下,讓中央社得以進行軟硬體工程修繕計畫,未來也會在新任董、監事的任期中,持續進行討論。

此外,劉克襄指出,中央社不只做新聞,還有國家通訊社的公益角色,要打造良好、優質的媒體環境,讓年輕人有實習、見習機會,過去3年由社長張瑞昌推動的「我是海外特派員」計畫,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傳承下去。

劉克襄表示,在疫情之下,很多單位都面臨挑戰,中央社也不例外,但他認為,挑戰反而是創造才華的機會,因此感謝新任董、監事願意承擔大任,並期許3年後如果再次攀登玉山,能夠如今年一般,再遇到山友對他和中央社致意。(編輯:張芷瑄)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