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煲底相見無期 國安法滿城風雨泛民前景多憂

2020/7/1 15:22(7/1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1年多,北京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治港方針轉守為攻。流亡台灣的示威者如何看待這場社運的未來?9月的立法會選舉,主張議會路線的香港民主派能否再創佳績?中美博弈,又將如何影響香港的命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日電)香港「7.1」又至,「反送中」滿一年,氣氛格外詭譎。不僅疫情壟罩,港區國安法更是引來滿城風雨。此時最令香港泛民主派憂心的不是立法會席次,而是最後一絲言論自由終將消逝。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黃之鋒等4名核心成員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香港眾志當天下午發表聲明,表示將解散和停止一切會務。政治組織學生動源則宣布停止香港運作,將在海外續推港獨;主張港獨的「 香港民族陣線」也宣布「遣散」所有港區成員。

新華社當天深夜發布「港區國安法」全文,其中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罪名,最高皆可處無期徒刑;定義寬泛的「煽動」分裂國家行徑就能入刑。

法案通過前的週末,去年當選沙田瀝源區區議員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到區議會選舉,都是香港人民意志的展現。「這就是北京一直說的,『主權回歸,但民意沒有回歸』」。

他認為,當局感受到威脅,因此加強打擊香港言論自由,期望達到「全面管治」。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港府不斷壓迫香港民間聲音,許多連儂牆被清除,「連區議員都不被允許提供橫幅(布條)給市民張貼反送中的便條」。

回顧過去一年,從港女命案延伸為反送中抗爭,再到當局祭出「港區國安法」,情勢變化之快,令外界措手不及。但看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眼裡,一切並非毫無跡象可循。

為了陳同佳引渡事宜,涂謹申去年曾多次來台溝通。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很多人會以「蝴蝶效應」來形容這一系列風波,「事實上,早在2014年北京推出的白皮書當中,就有『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所以,不論是逃犯條例,或是國安法,都是展現全面管治權的手段」。

涂謹申認為,從雨傘(占中)運動到反送中,香港人展現反對當局改變「一國兩制」的強大決心,但北京已經鐵了心要鎮壓港人。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前推出「港區國安法」就是要防止失去對立法會的控制,接下來很可能有大量參選人被取消資格。

近期以來,包括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民主派大老李柱銘陸續被起訴。涂謹申表示,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港區國安法」,但身為資深民主派議員,縱使可能有人身安全疑慮,他還是會繼續努力要求當局維持「一國兩制」承諾。

岑子杰則認為,中共現在要怎麼對立法會選舉採取行動還不明確,但可以想見,北京絕不會允許諸如傘運領袖黃之鋒這類指標性人物參與立法會選舉。

他接著反問,「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那些進到議會的人還能說話嗎?(中共)倒不怕你人多,如果在參選確認書當中要求支持基本法,包括附件三『維護國家主權、不容許顛覆國家政權、外部勢力干預』,你簽還不簽?」

因此,岑子杰認為,針對香港立法會,北京不僅是要排除異己,「更要你不能挺著腰桿作議員,不容許你站在道德制高點,一定要你委屈、背叛自己的良心才能進入這個議會,你進入議會後,頭上永遠有國安法這把刀,不能憑良心說話」。

他表示,並不擔心因國安法而遭受危險,「我們沒有想過什麼人身安全的問題」,反而擔心言論自由遭到打擊,「言論自由是保護市民最重要的途徑」,有言論自由才能傳遞真相。

「從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來,全世界正為中國沒有人權、沒有新聞自由付出代價。」岑子杰說,「香港落實國安法,我們這些參與政治的人當然是該死的,但沒有言論自由,政府效能愈來愈差,公共設施偷工減料、不符標準,那些不願參與政治的人也將蒙受其害」。

他並強調,自1997年主權轉移以來,對於香港的未來一直感到悲觀,但值得樂觀的是,「香港人一直都很堅強,而且共產黨不會永遠不垮台」。

反送中運動過程中,抗爭者們常說「來日煲底除面罩相見」。其中,「煲底」泛指示威區,但更多時候指的是風暴核心-香港立法會。

然而,在國安法的陰影之下,泛民派恐無法在立法會選舉重現區議會選舉的榮景,而港人何時能「煲底除面罩相見」,更未可期。(編輯:沈朋達/翟思嘉/楊昇儒)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港人力爭民主自由是北京國安威脅 沒有妥協餘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