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創煥96歲逝 關愛眼神與一巴掌親證台灣民主浪潮

2020/7/2 19:22(7/2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2日電)邱創煥是故總統蔣經國提倡「吹台青」政策的台籍菁英,仕途一度看好;只是身處台灣民主化浪潮裡,他的「關愛眼神」名言與「一巴掌」最大侮辱,正好是威權強人殞落與台灣民主崛起的絕佳見證。

邱創煥1978年擔任內政部長,仕途較同為台籍的林洋港與李登輝領先。當年台灣政治環境正處於爭取民主浪潮風起雲湧之時,他在主管警政期間,發生了橋頭、美麗島、林宅血案、陳文成等事件。

1981年11月,邱創煥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因院長孫運璿中風、一度代理院長職務;1984年6月轉任第12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直至1990年,卻也困守南投中興新村,無緣1988年1月蔣經國過世後的台北政壇鬥爭、難再有中興之勢。

邱創煥在1990年代為人所知名言:「關愛的眼神」。此源於1992年時任台灣省主席的邱創煥傳出異動,政界盛傳將取代李煥接任行政院長。

邱創煥當年與時任總統李登輝會面結束後,向媒體表示,見面時感受到的眼神是「愛護和關懷的眼神」。後經媒體渲染,「關愛的眼神」一詞聲名大噪傳遍政壇,卻也埋下政治身價暴跌,自此行政院長、國民黨秘書長乃至考試院長等職,屢傳屢空。

直至1993年4月,國民大會召開臨時會,就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邱創煥進行資格審查,當時的民進黨國代張川田由於不滿邱創煥的態度,當場賞了邱創煥「一巴掌」;日後,邱創煥在回憶錄形容此事為「生平最大侮辱」,但他已經選擇原諒。

邱創煥的公務員仕途起於考試院銓敘部。事實上,出生彰化的他從小苦學,念小學時必須先跟哥哥挑重擔走好幾里路送東西、回家後再上學;前考試院長關中曾透露,邱創煥1年內拿到4張考試院的及格證書,至今仍是空前絕後的紀錄。

邱創煥1996年卸任考試院長後,轉擔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並淡出台灣政壇;而他與李登輝的「吹台青」台籍菁英糾葛,也因「總統大位」宿怨延續至晚年。

邱創煥2012年出版的「服務的人生」自傳曾提及,當年曾動念「選總統」,竟未實踐,後悔何益;他也回憶說,蔣經國在世時曾多次暗示,「你要是有能力,自然可以得到所期望的職位」,「如今想起來不無辜負蔣總統的期許,後悔莫及」。

在自傳書裡,邱創煥還提到,當年他與李煥、郝柏村、馬英九等「法統派」主張總統委任直選,得罪了李登輝,「他就暗中示意民進黨代表盡量為難我、否決我的(考試院長)任命案」,並發生了「一巴掌」事件。

此外,邱創煥還回憶說,李登輝曾要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回到省政府後提出辭呈,不料第2天打開報紙一看,李登輝等人都說國民黨秘書長不能動,「那我不是空了嗎?(李登輝)就是要騙我一張辭呈」。

這段與李登輝的「大位」心結,反映出台籍菁英在強人政治下對「關愛眼神」的慣性渴望,而「一巴掌」則宣告威權體制的瓦解,未來台灣的政治人物都需受民意洗禮;邱創煥一生仕途恰好親身見證台灣政治民主化浪潮,無憾。(編輯:蘇志宗)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