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記者出書揭統戰真面目 稱中國非民主國家之友

2020/7/7 17:38(7/7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7日電)加拿大資深記者文達峰新作中,揭露中國如何利用政商力量與媒體滲透加拿大。他強調,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不會是民主國家的朋友,各國與中國打交道時,須認清背後的風險。

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2019年著作「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 」(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中文版近日在台出版。

他在日前以書面形式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就中國利用言論自由在民主國家進行滲透,指出擁有開放包容社會是民主國家的特色,但不代表就需要容忍外國政權破壞民主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

他並強調,外國政體若試圖破壞民主國家的國內政治,應採取合法且適當的方式捍衛民主,限制和規範外國政治組織的活動。他也認為,由於統戰運作方式廣泛,民主政府應清楚定義何謂統戰,以及哪些組織或手段涉及統戰。

對於中國在國際間建立的雙邊關係,文達峰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共永遠不會成為你的朋友」。民主國家在與中國打交道時,須謹記「不」這個詞,在與中國達成協議及建立任何關係前,必須權衡其中蘊藏的風險。

但他也認為,政府在進行上述評估時,應保持謹慎態度,並留意後續對國內政治的影響。

文達峰指出,從華為事件到疫情,加拿大社會開始敵視華裔社群,但他認為,在處理相關議題時必須強調「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

在當前國際情勢方面,文達峰對於美國是否能繼續擔任民主世界的領頭羊,感到憂心。他認為,當前情勢下,加拿大、台灣、澳洲、日本、韓國、歐盟及其他亞洲及拉丁美洲的中大型民主國家,應組建一個有利的聯盟來應對中共。

他並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例,認為該組織應邀請台灣及其他國家加入,組成具有影響力的中等民主國家組織。

「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 」是文達峰在2019年出版的著作。他在書中揭露加拿大與中國初建立雙邊關係時,中國政府如何利用文化交流等名義進行統戰工作。

書中也揭示,中國政府如何吸收加拿大的在地協力者,並透過駐加官媒、赴加留學的中國留學生社群等,在加拿大民主自由的環境中,逐步滲透當地政治、商業及社會,綿裡藏針的發揮中國的影響力。(編輯:張淑伶)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