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中國以灰色衝突蠶食對手 受害國反制不及

2020/6/14 15:30(6/14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灰色衝突」是台灣面對中國的新挑戰。國防院表示,中國手段包括經濟、資訊及準軍事等手段,改變政治與戰爭本質,以小口蠶食對手非重要利益,等到受害國想積極反制為時已晚。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示警,指「灰色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是國安新挑戰,指的是「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攻擊方讓被攻擊者難以決定以軍事或警察力量回應,藉此延長決策時間,但無論是決策延遲、做出誤判,都可能是敵方目的。

國防院日前發布「灰色地帶衝突特輯」,深入解析灰色衝突的定義。前言指出,灰帶衝突的手段主要包含經濟、資訊攻擊及「準軍事」(quasi- military)等手段,藉由對手內部壓力改變政策現狀,更可轉為顛覆工具,透過網路、手機快速傳播,正改變政治與戰爭本質,結合資訊流操作,混雜宣傳、辯論、圖像與敘事方式,對標的國的決策造成時間及輿論壓力。

其中,以準軍事行動更具脅迫性、時間壓力,且更為民眾關注,因此成為特定國家傳達政治意志或宣傳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案例是,中共由於威權體制與戰略文化,對「硬實力」運作更為倚賴,近年中共強調的「軟實力」或「銳實力」,則是戰略輔助角色,北京藉由此「三力」穿插運用,企圖改變國際現狀,但產生的政治後座力也隨著後疫情時代擴散。

國防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長歐錫富表示,灰色地帶是指戰爭(黑色)與和平(白色)間的問題,在灰色地帶戰略的執行上,主要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包括代理人戰爭、地下軍事行動或類軍事行動。

歐錫富指出,灰色地帶戰略與混合戰略不同,混合戰略結合核武、傳統武器及其他非傳統手段;灰色地帶不訴諸直接和相當的動用武力,混合戰略的一些手段不適用在灰色地帶,尤其是核武或傳統武器。

另外,灰色地帶戰略意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其特點包括「不對稱性」(asymmetry),相對利益與相對力量是國際現實,利益與力量不對稱使得各國對於目標的競逐與算計呈現不對稱性;另一特點為「模糊性」(ambiguity),灰色地帶對於衝突本質、法律與政治聲明合法性等充滿模糊性,甚至使用不實資訊或欺騙,降低對手將衝突升高為傳統戰爭的可能性。

歐錫富強調,灰色地帶以小口蠶食或蝸牛慢走方式,侵蝕對手非重要利益,起初受害國覺得不痛不癢、不以為意,等到累積戰果足以改變戰略對比時,受害國要積極反制已為時已晚。(編輯:張良知)109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