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中國至今不懂 港人為何選自由不選穩定

2019/12/17 17:30(12/17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沙磊16日發表評論,指香港從爆發「反送中」運動到區議會改選,中國始終將這股力量歸咎於「外國勢力」,卻不明白港人為何會選擇自由民主,而非穩定。

沙磊(John Sudworth)這篇以「香港的示威一直挑戰北京『外國勢力』的論述」為題的文章還強調,礙於國際壓力,北京未必會派軍隊鎮壓香港,但「答應民主運動的訴求,給予一些中共本身不會給予國內人民的東西,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反送中」運動爆發初期就有中國官員問他,是否認為有「外國組織動員」港人上街。而面對11月下旬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北京「驚訝得無言以對」,但仍將選舉結果視為「外國勢力影響」下的結果,卻又一直拿不出證據。

沙磊直指,實際上,年輕、激進的香港示威者四處塗上Chinazi(中國納粹)一詞,是因為受北京的言論所刺激,而不是華盛頓的唆使。如今沒有人會質疑,2014年爭取大規模民主改革的雨傘運動,如今以報復的姿態重現。

他提到,中國珍視的價值是「穩定和控制」,不是自由和民主。而中國一直也不明白,為何香港有人會選擇自由和民主,而非「穩定與控制」。

沙磊說,「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原本應受「一國兩制」保護,如今卻被中國形容為「危險、外國營造」。也就是說,任何符合普世價值,保護香港留在「一國兩制」架構下的事物,都會被中國厭惡,被說成是「外國勢力」干預而被排斥。

他表示,中國與香港的緊張關係,也在台灣存在。中國致力於統一台灣,但透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經驗可知,威權主義和民主制度不可共存。(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