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塔州綠黨籲深化與台灣關係 擺脫依賴中國

2020/6/29 19:44(6/29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9日專電)澳洲塔斯馬尼亞州的綠黨領導人歐康納(Cassy O'Connor)呼籲,為擺脫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並且捍衛民主價值,當地應該與台灣加強合作。

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TAS)下議院(House of Assembly)議員、綠黨領導人歐康納近日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時表示,單就經濟層面而言,當地最近5、6年來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已足以令人擔心;再考慮到不良政治後果,當地更必須覺醒,要盡快擺脫依賴中國。

歐康納解釋:「塔斯馬尼亞州經濟要健全發展,需要減少依賴單一經濟伙伴,並需要多元貿易合作關係,以預防單一龐大經濟合作伙伴可能出現問題或地緣政治情勢變化時,正如現在所看到的一樣,我們還有其他的健全經濟和外交合作關係。」

在塔斯馬尼亞州「信使報」(The Mercury)網站6月12日發表的評論中,歐康納引用數據說明當地在經濟上依賴中國的問題。例如,去年中國在塔斯馬尼亞州的投資,占中國在澳洲全國投資的一半。

塔斯馬尼亞州近年出口至中國規模也日益擴大,2014年至2015年為澳幣4.87億元(約新台幣98億5820萬元),占當地整體出口的19%,2018年至2019年已成長至澳幣11.5億元,占當地整體出口的31%。

在「信使報」評論中,歐康納提到,包括塔斯馬尼亞大學(UTAS)在內的澳洲各大學過度依賴中國學生,現在受到疫情影響,造成澳幣120億元損失;隨著澳洲質疑中國處理疫情的作法,中國共產黨近日警告中國學生不要前往澳洲留學。另外,中國也開始抵制澳洲出口的其他產品。

歐康納向中央社指出,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並非明智的經濟策略,在政治上更會產生不良後果。她說:「在澳洲、其他西方民主國家,以及世界上不少地方,大家都看到中國政府藉由提供政治及金錢利益,進而落實其權力和野心。」

歐康納警告,中國共產黨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已對塔斯馬尼亞州政府決策造成影響。歐康納說:「統戰部和旗下不同機構做了大量工作,以致於塔斯馬尼亞難以擺脫中國的影響。中國和塔斯馬尼亞州政府之間有很多利益交換,眾多中國企業利益牽涉其中,而塔斯馬尼亞州政府向他們提供特殊待遇。」

歐康納在「信使報」評論中提到,近年當地由中國投資者持有農地、住宅和商用房地產的物件已大幅增加;另外,中資企業在當地投資也大幅增加;其中塔斯馬尼亞州政府的公營事業「塔斯馬尼亞州水力發電公司」(Hydro Tasmania)旗下子公司「恩杜拉」(Entura),更涉及參與中資在烏干達的「卡魯瑪水霸」(Karuma Dam)工程,而這項工程又被指控涉及多起殺人和違反人權事件。

歐康納告訴中央社,她認為塔斯馬尼亞州擺脫對中國過度依賴的第一步,是與當地第二大貿易伙伴台灣加強關係。她建議具體作法應由州政府派遣官方貿易代表團前往台灣。

當中央社記者問及歐康納是否贊成澳洲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時,她說:「我真的希望,同時也正在要求塔斯馬尼亞政府派遣貿易代表團前往台灣,以便加強雙方關係;我也認為,(澳洲)在國家層面也應該這樣做。」

歐康納相信,就政治原則而言,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本來就應該支持台灣。她說:「對我來說實在難以設想,台灣如何每一天都得生活在中國政府入侵威脅之下。我認為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應該要支持台灣、香港、西藏和維吾爾族人。」

歐康納提到,每當西方民主國家有人批評中國政府時,中國都會打民族牌,將任何對中國政府的質疑一概說成是「種族主義」言論。對此,她認為中國政府的作法其實是對中國人民的一種侵犯,因為中國政府並不代表中國人民。

她解釋:「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當任何民眾或政府官員對中國政府的行為表示關注時,中國政府都會搬出一套標準台詞,試圖封殺那些批評,指控是種族主義和排外言論。這套作法具有侵犯性,特別是對中國人民來說更是如此,因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是兩回事,而中國政府卻把中國人民拖下水。這是我們所反對的。我們希望看到,未來中國人民會有一個聆聽他們聲音的政府。」

歐康納強調:「(有關批評)是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政府,並非指向長期受苦的中國人,並非指向那個我曾經探訪過好幾次的美麗中國。我認為重要的是兩者要分清楚,我們要持續重申這一點。」(編輯:韋樞、林憬屏)109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